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降息的两种解读

2014-11-24 01:02: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沪港通正式启动,A股市场却高开低走一路回调。而到周五,正当大家都以为还有可能继续下探之时,行情却突然有了转机,当天沪指大涨34.13点,以2486.79点报收。就在当天晚些时候,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这也为周五市场的反弹作出了解释。那么,本周行情是否会再度出现利好兑现的高开回落走势?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意外降息不改多空博弈/

NBD:您怎么看央行的意外降息?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上攻行情就此展开?

道达:这一次是央行时隔两年之后的再次降息,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降息的确是大事,而预期之外的大事出现,必然值得好好研究。同时,接下来市场对于此次降息做出的“最终”反应,将决定未来的走势。所谓“最终”的反应,指的是多空双方经过再次博弈之后得出的结果。

NBD:降息应该绝对是利好啊,难道市场还会对此有分歧?

道达:分歧肯定是有的,多空主力对此次降息都有各自的解读。先来说说多方的看法:很明显,既然已经是时隔两年之后再次降息,这是一次完全超出预期的降息,那么很可能意味着货币宽松空间被打开,未来不久之后有望迎来再次降息,而降息周期也再次开启。同时,降息降低了融资成本,尤其对于房地产行业带来利好,未来房地产市场有望重新被激活。因此,总体来说,降息肯定是利好大市。

另一方面,也有对降息不同的解读。此前,管理层的态度一直都是不会降息,但现在却突然宣布降息,这是否是暗示,当前宏观经济已经到了不降息不行的地步?这是让人比较担心的。同时,此次是非对称性降息,贷款利率降幅更大,这对银行股而言也是利空。而银行股对指数权重很大,因此究竟指数会涨会跌,还得银行股说了算。此外,上周五央行宣布降息之前,市场似乎已经被提前获得消息的“内幕交易者”炒高,这说明市场已经消化了利好,因此周一即便有走高,也是提前布局者兑现利润的机会。

短线或再创新高/

NBD:上周,你曾谈及此前的2500点一线可能成为年内的高点,那么现在意外降息,是否会改变这一判断?

道达:对于阶段性头部的判断,不以某一特定的点位来衡量,而是一个区域。即便由于降息的因素,市场短线再创新高,但我依然认为,2500点一线可能是年内的头部区域。当然,这一区域,未必是未来1、2年的高位。对于本周的行情,我认为在超预期的降息影响下,周一可能继续上涨,并且有可能再创新高。但还是那个问题,创新高之后,市场能否有效站稳,这将决定未来再上台阶还是重新回到震荡格局。正如上周初的沪港通一样,原本市场期望很高,但结果却高开低走。所以,这一次周二的走势将非常关键,也可能是多空博弈后决定方向的一战,这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