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启动在即 徐工参建项目仍在谈判

每经网 2014-11-23 21:45:36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近日,有媒体报道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即将于12月22日正式动工,并有望在2019年竣工。据了解,该项目预计耗资500亿美元,建成后可以通行容量2.5万个集装箱的船舶和30万吨油轮,每年可以通行5100艘船舶,全程通航时间约为30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目的承建人是中国商人王靖,而王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董事长。

除了中国商人承建以外,徐工机械(SZ.000425)在早前曾被传出将作为该运河项目的设备独家供应商。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徐工机械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这一项目独家供应商协议仍处在谈判阶段,公司在做评估及审计的尽职调查。“只不过现在进展比较缓慢。”这位人士向记者坦言。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将启动

据新华社报道,尼加拉瓜运河开发项目委员会和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发公司)20日在马那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备受瞩目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将于今年12月22日正式动工,并有望在2019年竣工。

据了解,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经通过,预计耗资500亿美元,稍早前的7月份这一全长278公里的运河路线已经获得批准。

运河建成后可以通行容量2.5万个集装箱的船舶和30万吨油轮,每年可以通行5100艘船舶,全程通航时间约为30小时。作为主要投资建设方,尼发公司获得运河及配套设施长达100年的特许经营权。

公开资料显示,尼发公司为控股型公司,中国商人王靖通过间接控制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尼公司)100%股权而间接控制尼发公司100%股权,目前王靖为尼发公司唯一董事。另外,尼发公司授权发行500万股股份,已发行2股,每股面值0.01美元,均为香尼公司间接持有。

另外,有媒体报道,目前这一项目工程“将从修建码头和施工便道开始”。

徐工参建该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这一运河除了因为是由中国商人承建而备受关注以外,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之一的徐工机械早前也被传出将作为该运河项目的设备独家供应商。

事实上,在香尼公司、尼发公司、徐工机械及EMPRESA DESARROLLADORA DE GRANDES INFRAESTRUCTURAS S.A.四方于今年四月签署了《参股尼加拉瓜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框架协议》。

而根据该协议,徐工机械将通过现金境外投资方式于开曼群岛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拟通过该子公司采取收购和增资的方式持有尼发公司1.5%至3%的股权。而正是基于此,徐工机械将成为运河工程设备独家供应商。

根据民族证券稍早前的预测,如果运河项目进展顺利,未来4-5年将贡献累计超过400亿元的销售收入。

对此,有徐工机械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徐工机械内部并没有进行过类似预测,“现在协议能不能签不确定性还很大。”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开工的是运河周边的一些配套的水泥厂、电厂即将动土,但是运河还没有开工,作为设备独家供应商主要是针对运河的开发,暂时不涉及这一块。”据这位人士介绍,目前这一项目独家供应商协议仍处在谈判阶段,公司在做评估及审计的尽职调查。“只不过现在进展比较缓慢。”这位人士向记者坦言。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