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央行时隔28月再降息 利率改革同步推进

每经网 2014-11-21 21:24:32

2014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隔日起降息。这是自央行2012年7月份以后,时隔28个月的一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调控操作。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4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隔日起降息。这是自央行2012年7月份以后,时隔28个月的一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调控操作。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在21日晚间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

此次央行的降息是不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同时,此次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进行了简化和合并,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并将贷款基准利率简并为一年以内(含一年)、一至五年(含五年)和五年以上三个档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也有利于强化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健全利率政策传导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为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难题,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近日连续出台了新的措施。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议提出了十项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弹性等措施。

2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协会对《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总体上有助于银行杠杆率的上升,释放信贷规模。

此次降息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大,而存款利率虽然下调,但同时又提高了上浮上限,使得降息后存款利率基本与调整前相当。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贷款利率角度看,基准利率对于金融产品定价仍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在政策出台的同时,人民银行已要求金融机构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贯彻落实好宏观调控导向,根据基准利率的调整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并通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0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值意外从9月的51.1回落至50.8。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10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548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6627亿元,同比增速创有数据以来最低位。

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75%,一年以内(含一年)贷款基准利率为5.60%,一年至五年(含五年)贷款基准利率为6.0%,五年以上为6.15%。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