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克强总理在“小微”银行的42分钟,聊了什么?

每经网 2014-11-21 20:11:05

位于浙江杭州市区平海路与中河路的泰隆银行杭州分行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此考察,在42分钟的时间里,克强总理分别就小微贷款、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等问题进行了解,现场还与一位正在办理转贷业务的做蛋挞食品的小企业主聊了开来。11月21日傍晚时分,在泰隆银行杭州分行,王钧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记者的专访。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杭州

“当时很激动,时间都忘记了”,傍晚时分,王钧似乎仍未能平息内心的激动,他是浙江省“小微”银行--泰隆银行的创始人和现任董事长,这家银行创立于1993年,目前专营小微贷款。

就在这一天的中午,位于浙江杭州市区平海路与中河路的泰隆银行杭州分行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此考察,在42分钟的时间里,克强总理分别就小微贷款、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等问题进行了解,现场还与一位正在办理转贷业务的做蛋挞食品的小企业主聊了开来。

11月21日傍晚时分,在泰隆银行杭州分行,王钧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记者的专访。

NBD:克强总理什么时候来银行的?

王钧:今天上午差不多10时45点到银行的,包括与员工合影,11时27分钟离开的,期间具体了解情况聊了将近42分钟左右。

NBD:您与克强总理反映了什么问题,期间聊了哪些主题?

王钧:总理一进来,在一楼大厅看了会,就直接上二楼的营业厅了,刚开始,我向总理介绍泰隆银行的基本情况,包括向小微企业贷款,贷款手段及风控防范方式,他看到现场有一位正在办理转贷业务的企业主聊起来,最后到一楼给银行的员工讲话,给我们鼓励。

NBD:在与总理交谈期间,哪些内容令你印象深刻?

王钧:他问了我们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还问我赞成不赞成利率市场化,我非常赞成,我觉得银行都应该是平等的,利率市场化也是银行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银行已在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

NBD:还有其他细节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吗?

王钧:他向我有没有看过一本书,这本书名称叫《钱商》,后来了解是一位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写的,他说十年前度过这本书。(记者注:今年7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引用了著名小说家阿瑟·黑利《钱商》的故事。)

NBD:就在此前,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您觉得此次来访与这次会议有关吗?

王钧:有关系,近期,总理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用心,我们也感觉很激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肯定会解决,首先要解决的是信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创造了条件。

NBD:你觉得总理为何来到你们这里考察?

王钧:我们银行主营小微企业,而且在小微信贷中形成了一些风险防控、金融担保等实践经验,今年1至10月份,我们银行已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5多万笔,1170多亿元,户均43万元。

附一:总理对话泰隆银行董事长及银行客户实录:

(总理:李克强总理;客户:泰隆银行客户季文科;王董: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

总理:这是在做什么呢?

客户:这是在办一个网银到期的转换手续。

总理:就是贷款到期了?

客户:网银到期,UKey到期。到期以后就更新一下。

王董:我们有69个免费的项目。

总理:你在这里贷款贷了多少?

客户:原来是30万,去年给我增加了20万的额度,加起来是50万。

总理:一年50万?

客户:是的。

总理:没有抵押,是授信的?

客户:是的。

总理:利率是多少?

客户:利率大概是7厘多一点。

王董:平均。

总理:我们要发展这样的银行,才能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真正的支持和服务。

总理:我们还是要遵循商业规律、市场规则,完全是公益性的,那就政府来做。

你有没有看过一个小说,我刚刚逛到一个书店里去,大运河边上,他是卖小说为主,到你这儿我突然想起来。你看没看过一个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写的《钱商》?他就讲做银行怎么为小企业服务。他(作者)在银行里呆了两年,了解各种业务。两家银行,一个是大银行,接待大客户,还有一家接待小客户。

总理:你现在的存款,利率上浮了吗?

王董:上浮了一点,不然没有人到我这里来,

总理:你现在的利率是1.1倍啊。相当于你的贷款客户也是你的上帝,他要反哺给你,利息养活了你们。

王董:对对。

总理:你看嘛,第二个他把存款放在你这儿,是你的资金来源,使你有存款的源泉,也是反哺。

总理:你和他们是命运共同体。你给了他们营养,他又会反哺你。(转对客户)从你的内心来讲,他那么注重你的信用,你如果有了存款之后,是不是一定往那边存。人还要讲良心。

客户:泰隆和我们一起成长。

总理:你有良心他也有良心。

王董:我可能就坚持这个东西了(让利),坚持到底了。所以现在利率市场化了之后,我就一直在关注如何把成本降下来。

总理:你赞成利率市场化吗?

王董:赞成,我觉得银行都应该是平等的,如果国家的政策都会有,我就不怕。

总理:你就担心这些政策落实不到位?你们和小微企业联系是最紧密的,你们对他的情况是最了解的,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是就业的主力军。

王董:小微应该有个统一标准口径,否则享受不了差异化政策。

王董:我们对小微企业很有感情,绝对不会被其他银行所替代。

总理:我们现在是差别化的管理,对你们应该给与更多的扶持。为什么呢,你们扶持的中小企业,坦率讲,风险比大企业大。不光是风险大,你们的付出大。你不光是成本,用心要更多。使千千万万的人千家万户都能够蓬勃发展,这才有就业,才有收入,才有平等。不然的话,到大企业的人有稳定的就业岗位,有较高的收入,那在小企业的人他发展不起来这社会经济怎么发展?所以你是推动社会公正和平等的工作,我们更应该给你公正和平等的待遇。给你差异化的管理就是这样的待遇。

总理:你们在为小微企业服务,也是为千千万万的草根创业者服务。你们做的工作是在推进不同层次的商业理念,更彰显了社会的平等、公正。有这样的信念,这样就算累,身体累,心不累,心是快乐的。你看你们的客户,是吧。他说你这么信任他们,给他们信用贷款,他们有存款一定放在你们这儿,因为这是出于良知、良心。这是有回报的,是社会给你们的回报,我为你们骄傲。

附二:总理寄语“小微”银行:

我到你们的泰隆银行啊,来了以后,刚才听你们的董事长介绍,也和客户交谈了,我感到不仅是振奋,而且是一种欣慰。为什么是欣慰呢,因为你们这个银行服务的对象,都是小微企业,都是农民,给的都是小额贷款,但是你们又按照商业的原则在操作,所以让它有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你们彰显了一种理念,就是这些小微企业、这些农民,他们在社会上,不能说是强势的主体,但是我们的就业,我们广大老百姓的收入,多数是在这些领域里成长的、得到的,你们为他们服务了,也就是为整个社会做了贡献。而且你们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就是不管你在哪里,是在繁华的城市,还是在偏僻的乡村,还是在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是在铺天盖地的小企业里就业、工作。大家都有享受美好生活的机遇,你们给他们创造了机遇,推动了社会公平,而且你们也有回报,为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刚才那位客户就告诉我,你们给他们的贷款规模,没有抵押的,是完全看信用,你们费了很多力,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呢,他说了,我问他那你存款存哪里,存到你们泰隆银行来。为什么啊?我说啊,你这就是一种良知,你们给小微企业这样的信用贷款,出于良知,好人有好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