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农发种业拟控股河南颖泰 重磅农药有望明年上市

每经网 2014-11-21 10:31:50

每经实习记者 柳川

10月23日,农发种业(600313,11.80元)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3.79亿元的价格收购河南颖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颖泰)合计67%的股权。而河南颖泰原为一家拟上市企业,该公司本打算募集2.6亿资金投入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中,目前有两个项目已经在进行生产调试,产品预计将在明年上市。

异丙甲草胺被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颖泰曾计划IPO,公司拟公开发行3145万股,募投资金总额为2.6亿元,投入到“2万吨/年MEA生产装置”、“1万吨/年异丙甲草胺生产装置”、“5000吨/年丙草胺生产装置及研发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异丙甲草胺和丙草胺原药为2014年第五批农药生产企业新增原药产品。农发种业公告显示,河南颖泰异丙甲草胺和丙草胺原药未建成投产,不具备农药生产批准证书生产条件现场审查的基础,目前尚未提出办理农药生产批准证书的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致电河南颖泰,该公司一位张姓销售人员却向记者表示,年产异丙甲草胺和丙草胺的生产线最近已经开始建设,目前处在生产线的调试阶段,产品大概年后就能上市。

资料显示,异丙甲草胺属于酰胺类除草剂,也是酰胺类除草剂中最重要和销售额最大的品种之一,在植物体内易于降解,对哺乳动物毒性低,使用安全性好;异丙甲草胺则是玉米除草的首选农药。

中信建投农药分析师介绍道,异丙甲草胺的全球市场容量在3亿到4亿美元左右,国内上市公司能做的有包括华邦颖泰在内的2到3家企业。这种农药比较新,毛利率大概在22%~25%之间,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丙草胺推广已经有好几年了,市场相对平稳,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董秘:规划做好农药板块

河南颍泰为何没有选择上市,而是选择被收购?对于这一问题,农发种业董秘周紫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IPO排队企业太多,河南颖泰又希望能够快速做强做大,所以选择被收购。

农发种业收购河南颖泰后是否会继续投入上述三个项目?周紫雨表示,在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收购河南颖泰需要募集1.26亿元配套资金,市场应该能明白农发种业的意图,“河南颖泰作为未来的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将尽可能帮助它做强做大,公司并不是轻易进入农药这个板块的,一定是要规划并做好的。”

农发种业在定增预案中表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集种子、农药、化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今年上半年,农发种业子公司华垦国际化肥销售收入8.48亿元,但公司化肥销售业务利润水平较低,上半年仅有500多万的毛利润。

对于农发种业未来在化肥领域的发展,周紫雨表示,公司不仅要做化肥销售这个板块,今后还会逐步进入到化肥的研发、生产领域。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