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武高铁年内动工 湖北分享“一路一带”红利

每经网 2014-11-21 10:29:18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李俊明 发自西安

高铁大动脉时刻牵动着地方政府的神经,对湖北而言,将开建的西武高铁更是如此。

近日,西武高铁湖北枣阳段率先完成土地测量、房屋评估、环评等开工前所有准备工作,将于今年12月份动工。该线路由西安引出,途经商洛、十堰、襄阳、随州、孝感最后直达武汉,全长约700公里,其中湖北省境内约500公里,陕西省境内200公里。

湖北省发改委铁路办相关人士表示,西武高铁的修建,将带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西武高铁建成将促进鄂西十堰、襄阳等地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客流。

“铁路是大动脉,建成后首先方便群众出行,节约许多时间。现在武汉到十堰大概需要6小时,建成后不到2小时。”上述人士称,武汉到宜昌的汉宜高铁每趟都爆满,说明沿途的需求量很大。“地方经济建设要交通先行,而车站形成之后,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逐渐形成气候。”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傅智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武高铁的建设,将对拥有神农架、武当山等著名景点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起到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湖北省提出的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汉江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两圈两带”战略,西武高铁途径湖北省内各市,恰处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而该区域是湖北省“十二五”规划中明确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

基于此,湖北省各级部门对于西武高铁颇为重视。今年初,湖北省成立武汉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指挥部,由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挂帅任指挥长,沿线各市市长为成员。

不仅如此,傅智能表示,武汉本身就处于长江经济带的中游,西武客运专线相当于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连接起来的又一个重要通道。

“西武高铁首先是把关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连接起来,长江经济带把成渝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连接起来,而西武高铁又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连接起来。这样,三大城市群和两大经济带这些重要的布局整体都被激活了。”

傅智能表示,湖北在积极争取分享丝绸之路经济带红利,在湖北制定的发展战略中,向西开放是重要议题,这不仅仅局限于向陕西、西部开放,还包括向中亚开放,一直到欧洲。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