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联通创新型业务再进一步 助力上海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启动

2014-11-21 00:57:12

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和无线城市之后出现的一个新概念,是信息化、工业化与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其内涵非常广泛,包括城市社会管理智能化、城市经济信息化、居民生活便捷化等多方面的内容。

以“智慧城市,走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4年智慧城市体验周暨第四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于10月27日~11月6日正式举行,这预示着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计划启动。

据悉,上海自践行智慧城市建设以来,2013年以综合指数111.02排名全国第一。作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中国联通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更是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社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全面的方案,其在教育信息化、汽车信息化和金融信息化上均实现突破。

上海曾出台 《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截至2013年底,上海信息产业总规模达到1.09万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到4317亿元,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4%,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随着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的到来,未来三年,上海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各领域的智能应用、网络安全等将得到完善,光纤覆盖率、城市管理、政府政务和市民生活也将受益智慧城市建设。

根据今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签署的共建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联通将全面推进上海智慧城市新一轮建设,并保障信息需求与信息安全,服务上海经济发展转型需要,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三年内,中国联通将在上海投资100亿元,以信息化需求为导向,在着力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建设的基础上,提升城市光纤宽带网络能级,构建第四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规模推广互联网创新应用,规模推动智慧应用在各领域的融合。

未来三年,中国联通规划将把在沪家庭宽带覆盖能力提高125万至356万户,家庭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将从10M余提高到30M;2014年,4G实现中心城区及郊区城镇化地区的热点区域覆盖,到2017年基本实现全市城域覆盖;通过上海的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将从160G提升至500G,城域网出口带宽从640G提升至1000G。

此外,中国联通将大力推进智慧应用促进信息消费,积极参与智慧园区、社区试点示范,计划推广智慧社区示范小区至30个;助力智慧交通建设,为公交车辆智能化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百万家用汽车信息化;发展居民移动医疗云服务,寻求智慧医疗领域新突破,到2016年实现百万人群覆盖;在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金融和智慧生活等领域探索创新应用,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质量。同时还将加大投资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布局重点项目落实。

联通创新教育信息化产品

每次行业应用推介会上,上海联通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总能吸引不少人的眼球,其目前在教育信息化产品的布局已经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不管是针对高校教育特点推出的针对高校的电子课件产品iCourse课件系统,还是将课堂教学设备与云平台共同组成的多媒体情景教学环境“班班通”产品,都为上海青少年的教育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就在近期,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和上海联通共同举办 “携手教育共建未来”民办教育机构信息化专题推进会,这是上海联通在推进上海民办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应用推广,推动通信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双方将在加大民办教育信息化投资力度、优化区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教育新技术应用、提升教育水平,以及幼教、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等三方面进行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联通的资源、技术等优势,共同推进上海民办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应用推广,推动通信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据悉,上海联通此次联手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其在推进上海民办教育信息化事业上展开深度合作,包括为15所民办幼儿教育信息化先行的幼儿园进行授牌。

据了解,中国联通针对学龄前幼儿教育的特性,研发出了幼儿信息化教育产品——“互动宝宝”。“互动宝宝”产品是一款综合运用宽带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整合网络资源优势,依托云服务平台,高起点、系统性地打造面向幼儿园园长、教师和家长的幼教信息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该平台以3~6岁幼儿为中心,使家庭、幼儿园、社会共同组成有机结合的幼儿教育体系,便捷及时高效的互动交流,为教学工作提供助力,让家长能方便及时地了解孩子的成长状态。

“互动宝宝”为三类用户分别提供家长端、教师端、园长端三个服务终端,涵盖了应用管理、云存储管理、资源管理三大核心功能,并通过一系列的基础服务功能保障了平台运行。该产品目前已在四川、成都等全国31个省市、2300多家幼儿园、9300多个班级,供20多万家长在线使用。

联通汽车信息化再升级

随着电脑和网络技术应用到汽车上,汽车的信息化早已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一领域,中国联通则是国内最早投入和推动的运营商之一。

位于上海联通松江营业厅的首个特斯拉充电桩落成,使得上海联通汽车信息化再升级,为用户提供特斯拉车辆充电服务,这对于联通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可以一边办理联通业务,一边充电,同时还能免费上网,一举三得。

特斯拉引入中国的ModelS电动轿车,由中国联通提供全程网络服务。进入车内,中控台的17寸可触摸液晶显示屏非常引人注目,通过这块炫目的大屏幕,可以控制互联网浏览、空调、影音娱乐、灯光、电话、座椅加热、天窗开关,显示车辆状况、电池电量、悬挂调节等各种信息,而这块大屏幕的关键就是一张集成在内芯的中国联通SIM卡,每位特斯拉车主都是一名联通客户,可以享受免费的车载上网流量,通过联通3G/4G网络,车主可以实现“智能行车”与“智能交通”,令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跃变为“带着轮子的电脑和手机”。

中国联通作为中国领先的宽带移动通信运营商,依托自身LTE和WCDMA一体化的高品质网络,为特斯拉汽车提供全面和先进的汽车通信解决方案,实现导航、远程监控、多媒体、互联网浏览、通信等全方位信息服务,从而保障特斯拉汽车的中国用户享受到优质的汽车信息化服务。

据悉,在汽车信息化领域,联通与宝马、奥迪等世界主流汽车厂商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依托先进、成熟的移动宽带网络,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服务体验,联通可谓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信息化市场的领跑者。早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集团与中国联通在国内率先推出的“互联网汽车”荣威350惊艳四座,它搭载智能网络行车系统InkaNet,依托中国联通WCDMA3G网络,实现信息检索、实时路况导航、电子路书、股票交易和社群交流等互联应用,开启了国产汽车网络互联信息化时代。

目前,上海联通已经与包括宝马、奥迪等在内的十多家汽车企业开 展 合 作 ,“汽 车 信 息 化(Telematics)”应用已经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整车生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安全、丰富、便捷、高效的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携手开发救援服务、位置服务、资讯服务、娱乐服务、通信服务、呼叫中心等相关汽车信息化应用。显然,在车联网领域,中国联通始终走在三大运营商的前面。

根据中国联通与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签署的共建充电站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国20个城市建设超级充电站,120个城市的400个联通营业厅共建充电桩,通过在联通营业厅建设目的地充电桩和超级充电站,与特斯拉共同推进全国充电网络建设的快速完善。目前,位于上海联通松江2个营业厅的目的地充电桩已经落成,接下来位于闵行等地的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将陆续建成,用户可以在网上查找充电桩位置、预约充电时间,并可以在充电同时享受联通营业厅免费上网及其他相应的通信服务。此次共建充电站也是中国联通、特斯拉4月份战略合作的延续。今后中国联通和特斯拉的合作将会是全方位的,从线上移动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到线下实体营业厅的充电服务。

联通金融理财驶入快车道

一直以来,金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金融行业的信息化更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近几年,中国联通凭借强大的网络,全力满足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客户的信息化需求,而手机支付、移动查勘、移动证券等应用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客户提升竞争力的利器。

除了上述应用,目前手机账户中的资金也可以理财。据悉,中国联通与光大保德信基金联合打造的“沃惠宝”话费理财服务已于10月正式登陆上海。

何为“沃惠宝”?据了解,只需存入资金并冻结一年,即可享受4档4G全国套餐 (76、106、136、166元)月租费全免优惠,冻结资金折合成话费收益年回报高达8%。一年后冻结本金全额返还,更有免费流量专享特权。

“沃惠宝”的特点就在于收益高、无风险和无须缴纳月租。在各种“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4%之间徘徊的背景下,“沃惠宝”8%的收益相当于其一倍以上。

由于是一次资金划转加冻结,一年后解冻本金全部返还,“沃惠宝”无需任何现金支出。上海联通方面表示,这款话费理财产品为去营业厅消费的人员提供了低风险消费型理财业务的参与机会,以资金的时间成本获得理财收益。

“沃惠宝”根据所选套餐免月租费金额。76元套餐需存入11476元、106元套餐存入15900元、136元套餐存入20400元、166元套餐存入24900元。

据了解,随着“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货币基金大行其道,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这一新 “热土”上,电信运营商涉足金融理财产品亦是大势所趋。到目前为止,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已“入局”,中国移动推出了“和聚宝”,中国电信推出了“添益宝”,中国联通推出了“话费宝”、“沃惠宝”。 (文/蒋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