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港股通遇冷 被热炒港股QDII基金跳水

证券时报 2014-11-20 07:42:45

 

本周沪港通正式通车后,双向标的股成交额逐日递减,尤其港股通缺乏交易,资金追捧热度不及预期。受沪港通标的成交缩量影响,沪港市场指数也有所回调,恒生B、银华H股B等多只跟踪港股市场的场内基金近日大幅跳水。恒生B、银华H股B最近三个交易日分别跌19.8%、15.95%。

行情显示,沪港通开通3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分别下跌1.21%、1.13%、0.66%。目前场内共有4只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包括两只杠杆基金添富恒生基金B类份额恒生B、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基金B类份额银华H股B,以及两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即华夏基金旗下的恒生ETF和易方达基金旗下H股ETF。

受港股指数下滑拖累,上述港股基金产品近几个交易日连续跳水。昨日,银华H股B跌停,下跌10.01%,成交额146万元,此前两个交易日该基金已经下跌0.52%、6.11%。而恒生B最近三个交易日分别下跌5.42%、9.96%、5.81%。恒生ETF、H股ETF也是同样出现下跌,昨日恒生ETF跌1.09%,H股ETF连跌两日后昨日平盘。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恒生ETF、H股ETF分别是跟踪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的指数型产品,虽然受到汇率、交易时间差异、成交活跃度等影响,但大体与港股指数走势差不多。而恒生B、银华H股B虽然也是跟踪港股的上述两指数,但由于带有杠杆,容易被市场炒作,价格波动相对较大。

在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前,两倍左右杠杆的恒生B、银华H股B遭到市场炒作。沪港通启动前两个交易日恒生B分别涨6.85%、9.99%,银华H股B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同期两只基金跟踪的指数并未出现大涨,如恒生B跟踪的恒生指数仅微涨0.34%、0.28%。连续大涨后,恒生B在11月14日的价格已经明显偏离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0月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恒生ETF、H股ETF当时被誉为小港股通,恒生B、银华H股B则是今年4月、5月挂牌的场内杠杆基金。借助这4只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A股账户投资于港股指数,相当于间接投资港股。然而,挂牌至今这4只产品交投仍然清淡。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