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港股走势不妙

2014-11-20 01:20:45

本周,A股高开低走,连跌三天后,累计跌幅达1.12%;同样连跌三天,港股更不妙,恒指累计跌近3%,国企指数跌幅达3.54%。沪指还在高位附近盘整,恒指已较年内高点下跌2000点。我一直认为港股是A股先行指标,港股如此不妙的走势,对A股是构成了一定压力的。

实际上,本周沪港通启动,之前市场预期很高,不少人认为这是A股牛市新起点。但一个很有趣的段子却这样调侃道:“不论是南方赌徒,还是北方赌徒,难道你换一张赌桌就能赚到了钱吗?”

事实也告诉我们,沪港通这次遇到了利好兑现的“见光死”。沪股通相对还好,每天还有一些资金流入A股,但港股通越来越冷。昨天,港股通105亿元额度竟然剩余102亿元。累计三天下来,港股通2500亿元的总额度竟然只用了约25亿元,投资者短期热情或被高估了。再看港股表现,原本最直接受益沪港通的港交所(00388,HK),本周累计跌近10%。所以,仅从短期市场表现看,沪港通开通后,还暂未溅起水花。

再看A股这边,除沪港通“火力不够”外,自身也有一些因素导致行情暂时不佳,这些因素主要集中在市场供需层面上。一方面,沪港通启动后,成交量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是持续缩量,这与大家的预期相差甚远,同时下周有一批新股集中申购,使供需明显失衡;另一方面,昨天下午,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又有最新进展。据昨晚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表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一段时间IPO的压力会明显增大。

综合上述因素,我认为A股后市并不太乐观,尤需关注港股市场未来走势,一旦港股市场继续向下,对A股将形成拖累作用,对此必须警惕。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A股高开低走,连跌三天后,累计跌幅达1.12%;同样连跌三天,港股更不妙,恒指累计跌近3%,国企指数跌幅达3.54%。沪指还在高位附近盘整,恒指已较年内高点下跌2000点。我一直认为港股是A股先行指标,港股如此不妙的走势,对A股是构成了一定压力的。 实际上,本周沪港通启动,之前市场预期很高,不少人认为这是A股牛市新起点。但一个很有趣的段子却这样调侃道:“不论是南方赌徒,还是北方赌徒,难道你换一张赌桌就能赚到了钱吗?” 事实也告诉我们,沪港通这次遇到了利好兑现的“见光死”。沪股通相对还好,每天还有一些资金流入A股,但港股通越来越冷。昨天,港股通105亿元额度竟然剩余102亿元。累计三天下来,港股通2500亿元的总额度竟然只用了约25亿元,投资者短期热情或被高估了。再看港股表现,原本最直接受益沪港通的港交所(00388,HK),本周累计跌近10%。所以,仅从短期市场表现看,沪港通开通后,还暂未溅起水花。 再看A股这边,除沪港通“火力不够”外,自身也有一些因素导致行情暂时不佳,这些因素主要集中在市场供需层面上。一方面,沪港通启动后,成交量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是持续缩量,这与大家的预期相差甚远,同时下周有一批新股集中申购,使供需明显失衡;另一方面,昨天下午,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又有最新进展。据昨晚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表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一段时间IPO的压力会明显增大。 综合上述因素,我认为A股后市并不太乐观,尤需关注港股市场未来走势,一旦港股市场继续向下,对A股将形成拖累作用,对此必须警惕。(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