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电动自行车今年首现产销齐跌 智能化锂电版将成突破口

2014-11-19 00:53:4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不同于过去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今年电动自行车首次出现产销齐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下降了2.5%,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品牌专卖店数量也明显减少。而在过去数年,该行业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最高峰时曾达到46%的生产增长率。

面对供过于求的行业现状,和日渐从严的电动自行车监管环境,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在2014年第二届中国(成都)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言称,“电动自行车(行业)或将面临最坏的时代。”

“仅靠现有的技术和同质化的产品很难刺激和进一步拉动电动自行车的新消费。”马中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苹果改变手机历史一样,电动自行车也需要具有极强个性和颠覆性的产品出现。

在马中超看来,发展轻量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锂电版电动自行车,将成为颠覆传统铅酸蓄电池版电动自行车的突破口。锂电池企业亦要转变思路,从研发生产控制器、电池和电机整合一体化的电池入手,既打破价格战拼杀的低端竞争,又降低假冒伪劣产品出现的可能。

今年没有现产销旺季

用马中超的话来概括今年的电动自行车产销现状,就是“已没有旺季”。

这个过去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行业,从今年4月开始就连续出现负增长,7月底的电动自行车产量同比下降2.2%,8月同比下滑2.5%。

由于生产的低迷,销售也不尽如人意。据一家业内十强经销商透露,当地电动自行车专卖店数量锐减三分之二。在反映行业风向标的低速电动车展销会上,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和电动一轮车的火热,改变了电动自行车过去独占鳌头的景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A股主营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发现,澳柯玛(600336,SH)的电动车业务主要由澳柯玛电动科技公司及澳柯玛(沂南)新能源电动车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承担。2014年上半年,前者净利润仅29万元,后者净利润也只有11万元。中路股份(600818,SH)电动自行车产品在公司全部主营产品中位居第二,今年1~6月,公司电动自行车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847万元,同比下降27%,毛利率为10%,在公司所有主营产品中最低。

马中超判断,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到了拐点,将不再有高速增长的态势,既面临产业格局的深刻调整,又面临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新变化的矛盾。首先是因为,随着准入门槛降低,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逆势而上,取代了相当一部分电动自行车的农村市场份额;其次,全社会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接近2亿辆,大量同质化、低价格和品质平平的产品,已难以刺激消费者;另外,国外市场增长过慢,出口速度不足以填补国内市场的收缩。

新国标有望近期问世

马中超表示,不少城市出台了严格的电动自行车监管甚至是禁止条例,让行业发展颇为尴尬。

从近来备受关注的广州电动车“五禁”条例草案,到被舆论称为“史上最严”武汉电动车管理新规;从福建销售目录省内一个地方一个样,到北京出现对电动车的具体案例判决,将超标电动车认定为机动车判罚,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争论从未停止。

“全国各省市各地区管理电动自行车的规章办法加起来200多部,而且都不一样。”马中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就说明大家难以形成对电动自行车的一致看法,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也是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新标准迟迟未能出台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4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准备执行的“新国标”曾引起轩然大波。如果照此来看,95%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将被划入机动车范畴,中国90%以上的电动车企业都在超标生产之列。由于争议太大,新国标修订时间长达十余年,至今未出台。

事实上,对电动自行车存疑虑最多的在于它的安全性。但从统计数据来看,电动自行车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马路杀手”。

根据2014年 《电动自行车快速发展对交通安全影响研究》(白皮书),2013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1.8亿辆,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为3.18;同年摩托车、自行车的保有量分别为9533万辆、2451万辆,二者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分别是13.24和13.4。可以看出,电动自行车虽然保有量在不断增长,其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是三大两轮车中最低的。

马中超透露,经过4年十几稿的反复论证和修改,新国标已经报送国家相关部门,有望近期问世。

参与新国标讨论的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崇舜对媒体表示,新国标与4年前的版本相比,20km/h的骑行速度并未降低,但在零部件的性能、检测、整车测试以及安全性上比原先的标准更严格。

锂电自行车将成新亮点

驶入十字路口的电动自行车行业将何去何从?

马中超认为,电动自行车的发展目标仍将维持在一年3000万~3500万辆的规模,艰难的结构调整压力迫使电动自行车“轻量化、锂电化、智能化”提前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自行车市场,相比于传统铅酸蓄电池自行车,锂电版自行车在近两年呈逆势增长之态。2014年,电动自行车中锂电池的比例由去年的6.4%提高到9.2%,作为行业标杆企业之一的比德文电动车,在一个月前宣布联手上游制造商超威电池,进军锂电自行车市场。

“从2010年的25万辆到2014年的300万辆,锂电自行车仅仅4年产量就翻了12倍。”马中超预测,未来3年,中国锂电自行车产量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成为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新亮点。

和铅酸蓄电池自行车相比,锂电子行车优势何在?

据了解,以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轻便无污染等由锂离子物理特性而具备的优点。还因为其专配的锂电池组管理系统,使锂电自行车植入智能软件从而实现智能化。

在马中超看来,要让电动自行车实现从简单的代步、载人转为时尚、绿色的消费新宠,其核心竞争力应该从“轻量化”转为“智能化”,深度挖掘锂电自行车的附加值。

“尚未形成锂电产业集群,更缺乏锂电自行车合作创新平台,是制约锂电自行车智能化发展的首要因素。”马中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