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行系P2P模式各异 稳字当头收益偏低

2014-11-19 00:53: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银行系P2P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位于6%~8%区间,相比目前银行理财产品5%~6%的年化收益率,只能算略具优势。

银行系P2P的特点是背景强,有品牌优势,普遍重视风险,运营风格稳健。同时,平台项目风险可控性强,违约风险较低,吸引投资者的成本低,但用户体验及产品交互性一般。

近日,江苏银行宣布上线 “融e信”,至此,目前国内银行系P2P网贷平台共有9家,包括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开鑫贷和金开贷等。

其中,利率最高的是开鑫贷,其网站显示的平台综合年化收益率为10.23%。相比之下,兰州银行e融e贷和包商银行小马bank在售的融资产品预期收益率略高,多为7%~7.5%。

尽管其他P2P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在18%左右,但银行系P2P平台仍被热捧,原因或在于投资者更看重银行的信用。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相较于其他的P2P平台,银行可直接对接央行的征信数据库,能在短时间内对借款人资信情况大致了解,而且在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授信抵押方式、融资方在银行是否有授信三项指标上,银行都有信贷记录,这些其他平台显然无法做到。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系P2P平台的风控均由银行来实行内部审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多家银行系P2P平台中,真正由银行线下做风控只有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兰州银行e融e贷和包商银行小马bank等。

小马bank:项目不提供本息担保

借款用途:借款装修新购商品楼预期年化收益率:7.5%锁定期限:12个月起投金额:100元

资料显示,该借款客户来自内蒙古赤峰市,自有商业市场楼15500平米,市场价值5000万元,自有私家车。经营二手车交易市场三年,年交易量过亿元,年利润1000万元左右。本次借款用于装修新购买的商品楼。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该项目是平台“千里马”项目之一,“千里马”(项目投标)类型主要有两种,一是小微企业;二是个人借款。从目前所有完成的投标项目来看,均属于个人借款,用途多数是养殖、种植、汽修、印刷等个体创业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审核机构为包商银行,平台面向投资者提供安全透明的信贷中介服务。在制度建设、风控模式、流程管理等均依据最严格的银行安全级别。

“小马bank优质债权均由包商银行考察,所有资料均真实可靠,每个项目都经过了包商银行的风险评估。任何其他金融产品供应商都经过我们严格的尽职调查,并通过建立客户风险共担计划最大程度地分散信贷风险,在每一笔债权成立后,会有专业的客户经理进行贷后管理,最大限度地确保了项目的安全性。”小马bank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确保资金安全,小马bank所有资金划转,资金托管都与合格正规金融机构合作,小马bank平台仅供客户进行理财投资,而在资金提现环节,均要求所有提现资金必须进入和客户身份验证相一致的银行卡方可操作。同时,定期披露各方面相关信息,保证客户及时知悉自己的资金变动,并接受来自投资人,政府、银行等多重监督。

在风险提示方面,小马Bank与招行“不提供本息担保”基本一样,在每个项目的投标中,借款方资料一栏都印有“信审通过”的标记,审核机构显示为包商银行。同时,平台还提供非常详实的借款方资料:如借款人的学历、年龄、所在地、收入来源及月收入,以及借款用途等。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则从一开始就走无担保模式,在业务运作模式中,招商银行作为信息提供方不对融资项目、融资人归还本息承担任何形式的担保、保证责任。

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每一个“e+稳健融项目”均被贴上了“信”和“控”的独特标签,“信”指招商银行作为项目见证机构,已对融资方信息进行审核。项目融资方持有未到期应收款项,此应收款项已获得银行凭证形式的到期兑付承诺;“控”指项目委托第三方支付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进行资金托管及支付清算服务。

爱融网CEO郝振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马bank做的主要是个体户,招行有个体户也有企业贷款,相对优质且风险可控。在资金端,银行系依靠强有力的品牌和信用背书,募集资金速度非常快,可以后发制人。

“风控方面,银行自身积累的风控经验很扎实,利用违约记录进征信把控风险,可以有效降低坏账率。寻找项目的成本很低,都是银行自身体系及网点接触到或贷过款的客户,还有一些是从集团或关联金融机构获得的项目。”郝振华称。

开鑫贷:已建立完整融资生态体系

项目名称:苏鑫贷DK141117004743项目总额:700000元年化利率:9%借款期限:9个月

该项目借款人为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一家企业,主营业务是建筑劳务,注册资本500万元,企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4800万元,上一年度净利润450万元,借款用途是未来补充流动资金,还款来源为建筑劳务费。

该项目由担保机构提供本息担保,支持债权转让提前回收,担保机构名称为高淳县凯士达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

据了解,高淳县凯士达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9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面向“三农”发放贷款、提供融资性担保、开展金融机构业务代理以及经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截至2014年7月底,公司总资产15749万元,总负债3145万元,资产负债率19.97%。

而作为一家由担保公司担保的项目,其年化利率为9%,综合成本不超过15%,远低于大多数P2P平台动辄25%以上的综合融资成本。之所以如此,背后的原因在于开鑫贷构建了完整的融资生态体系。

开鑫贷称,严格遵守监管部门提出的贷款年化利率不超过15%的标准,公司贷款年化利率一直在15%以下,2014年6月,综合年化融资成(含担保费)为14.08%。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鑫贷综合利率还将继续下行。

据记者了解,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开鑫贷的股东单位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江苏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信贷综合 “云”服务平台,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小额贷款公司IT运营系统,实现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所有业务联网运营,数据完整、更新实时,并在此基础上创新研发了供各级金融办使用的监管系统,同时承担着江苏省级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的大部分职能,与各级金融办沟通顺畅,对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协调能力较强。

这种相对完整的融资生态体系在线下运营多年后,转接到线上和开鑫贷系统做了对接,开鑫贷再筛选优质合作机构,引入优质小额贷款公司、国有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实施严格的担保总额控制,并对担保机构进行严密的风险监控;根据不同担保机构风险水平,针对性引入担保机构主发起人连带担保,并构建随时可垫付的风险准备金机制。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也加强了对小贷公司的管理。2013年4月,江苏省金融办专门出台《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开鑫贷业务管理办法》进行业务指导。截至2013年12月31日,江苏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14家,实收资本超900亿元,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超7000亿元,担保能力近3000亿元。

综合来看,银行系P2P平台拥有很多优势。不过,根据最近发布的国内P2P网贷行业统计数据,银行系P2P网贷平台的表现并不理想,10月份的成交量较上月跌了7%。

那么,运营稳健的银行系P2P平台,在与民营平台竞争中,是否占有优势?

郝振华称,银行P2P平台会分流一部分理财用户,对一些投资者来说,虽然认可其品牌,但不认可其收益。

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也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最大的区别是行业性质。网贷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大到银行、国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小至草根企业,都投身其中。不过两年时间,就发展出两三千家的企业数量,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局面。这种竞争格局决定了寡头格局不可能出现。

“作为投资人,无非关注两个要点。第一,合理的收益率;第二,安全保障,风险控制是否可靠。平台对这些能否提供透明的信息,让客户掌握到投资决策的实质信息,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实现的信息透明化问题。”黄远里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