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泽熙借定增入股 华丽家族欲复制鑫科材料走势?

2014-11-19 00:53: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今年9月,华丽家族(600503,收盘价5.60元)顺利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通过此次发行,公司募集约17亿元资金投入房地产项目。对于市场而言,公司此次发行的亮点无疑是:泽熙动用3.3亿元参与了认购。在房地产市场前景未测且华丽家族自身业绩连连下滑的背景之下,泽熙此番巨资押宝公司的举动也引发了市场的各种猜测。不过,无论如何,泽熙手中持股目前浮盈不菲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华丽家族经营上的动作也突然频繁起来,隐隐有添薪加火之意。

新增股权投资

华丽家族今日发布多项公告,涉及《公司章程》修改以及设立子公司等。

其中,华丽家族对《公司章程》的修改主要涉及对经营范围进行调整。目前,华丽家族的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土地建设和房屋(附属内部装修设施)出售,租赁,物业管理,房屋设备,园林绿化,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公司计划调整为: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

从调整内容来看,华丽家族经营范围前后的变化主要在于:目前主营的“房地产开发经营”被剔除,新增股权投资。这样的变化让人难以理解。就在9月份,华丽家族刚发行了4.63亿股股份,募集约17亿元投资“太上湖项目”。从项目的盈利预测来看,其有望成为华丽家族未来几年稳定的利润来源。鉴于此,公司要放弃房地产业务似乎不大可能。

在调整经营范围外,华丽家族还宣布,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华丽家族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负责开展新兴产业、高科技项目等股权投资;同时,公司拟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华丽家族投资有限公司,以此作为上市公司在港澳台地区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平台。该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5万美元。华丽家族表示,新设子公司在于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并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华丽家族在公告中对 “调整经营范围及成立投资公司”的目的表达得较为平淡,但在华丽家族刚完成非公开发行,而著名的私募泽熙旗下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也积极参与认购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对公司此举则有了更多的解析。“泽熙不会毫无理由投资一家绩差股的”有投资者如是说。

鑫科材料“楷模”在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合泽熙此前参与鑫科材料(600255,收盘价4.91元)非公开发行大获丰收的成功案例,其此次投资华丽家族不免让人联想一番。

2013年9月,鑫科材料以5.16元/股的价格向6名特定对象发行1.76亿股。其中,上海泽熙增煦投资出资2.57亿元认购4980万股。此后,鑫科材料开启了多元化经营的模式,公司步步举措与时下热点沾边。2013年11月,鑫科材料宣布出资1亿参股民营银行;今年3月,公司计划收购国内动力锂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的天津力神1.6%股权;此后,公司又宣布跨界玩影视。

在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推动下,鑫科材料股价是节节攀升。在上海泽熙增煦投资持有增发股份即将解禁之时,高潮部分也随之到来。8月23日,鑫科材料推出了“10转15”的中期分配预案。这份公司历史上最高送转的分配方案更是引发了资金的热烈追逐。

9月22日,上海泽熙增煦投资对鑫科材料的持股解禁,经中期送转,其持股数量也增至1.245亿股。此后,其便开始兑现收益。截至10月21日收盘,其累计减持鑫科材料4632.25万股。在10月10日(除权除息日)至10月21日期间,鑫科材料股价一直在5元以上。以5元/股计算,上海泽熙增煦投资此轮减持几乎已经收回了大部分投资成本,而其还持有高达7817.75万股。记者在泽熙投资官方网站发现,成立于2013年9月11日的泽熙增煦定增1期2014年到目前为止的收益率达91.37%。

对于华丽家族的上述举动,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上市公司。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剔除房地产投资并不代表公司将剥离该业务。公司只是将此业务合并到了“实业投资”一项,未来仍将运营。而对于新设立两家投资公司是否意味着公司将有并购动作的问题,该人士称其目前不清楚此事,不方便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