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谈股论基:债市调整提供交易机会

2014-11-19 00:53:1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7%,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5.9%,较9月回落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较9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而随后央行公布的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48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近千亿元;新增社会融资6627亿元,余额增速为14.2%,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延续三季度以来的增速下行趋势。由于实体经济增长依旧疲弱,银行放贷意愿受限,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不足。

虽然以上因素都支持债券上涨,但近期债市却出现了大幅回调。分析原因如下:

首先,债市从年初至今已累积获得了可观的涨幅,中长期限的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达150BP,7年期AA城投债收益率下行达250BP,投资者收益颇丰,临近年末,兑现收益需求增加。

其次,政策宽松预期被过度透支,尽管市场预期经济将下台阶,但今年以来的季度GDP增速都在7.4%附近,未出现硬着陆迹象,且市场一直预期的全面降息降准尚未出现,而收益率已出现大幅下行。

再次,较低的市场收益率,以及从权益市场传递过来的对未来经济的乐观情绪,导致持有债券的安全边际不足。

今年的债券牛市,可以看作是由宽松的资金面推动的,央行通过定向降准、PSL、MLF等方式,向特定金融机构释放了宽裕的流动性,促使其向小微企业、保障房建设进行信贷投放,但结果是,由于担忧信用风险,更多的流动性仍滞留在金融系统内。而中央在清理地方债务的过程中,为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使得市场中各类信用风险事件也都得到了妥善处理,信用利差长期处于低位。 (邵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