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增661亿

证券时报 2014-11-18 07:35:04

 

昨日,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95252.45亿,较9月大增661亿。相比之下,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增长仅11亿。

针对为何10月外汇占款环比增幅远超9月,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具体原因要结合外汇局即将公布的10月涉外收付款和结售汇数据、以及人民币对外净支付等数据做详细分析。

不过,谢亚轩强调,虽然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幅较大,但把近几个月的同类数据一起比较则会发现,今年汇改以来外汇占款的增量非常低,说明央行退出常态性干预后,外汇占款中低速增长已成为常态。

统计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外汇占款数据多呈现正负双向波动态势。其中,5月至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涨幅分别约为375亿元、-883亿元、378亿元、-311亿元、11亿元、661亿元。因此,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4月近上涨仅231亿元。

“在央行不再购汇以稳定人民币汇率后,外汇占款正负波动就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密切相关。今年3月汇改以来,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有所增大。”谢亚轩说。

谢亚轩称,1994年汇改以来,央行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常态式干预外汇市场,持续买入外汇,增加外汇资产,导致央行的外汇资产以及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不断增长,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成为拉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火车头”。今年汇改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低速增长将直接导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速下降,外汇占款维持低位将成为新常态。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