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三驾马车”增速放缓 房地产投资增幅创63个月新低

2014-11-14 00:53:26

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幅较1~9月回落0.1个百分点,投资增幅目前已连续9个月持续回落,且创下63个月来新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相关经济数据,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在“爬坡过坎”期增速较上月又有放慢——固投增速跌至15.9%,消费增速为11.5%,降至年内新低。而早前海关公布的10月出口增速也由上月超过15%回落至11.6%。

此外,工业生产增速亦回落0.3个百分点至7.7%。诸多指标疲软,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幅较1~9月回落0.1个百分点,投资增幅目前已连续9个月持续回落,且创下63个月来新低。

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10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5.9%,年内首度探至16%以下,并且是自6月以来连续第4个月下滑。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166994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10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890096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9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41089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10月份消费增速也有所回落,由上月11.6%微跌至11.5%;而早前海关公布的10月出口增速也由上月超过15%回落至11.6%。

在“三驾马车”增速均滑坡的背景下,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7.7%,较9月降0.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8%。

此外,到9月,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连续32个月下降,超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连续31个月负增长的纪录。

不过,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亚洲金融危机时不同,当时是包括居民消费价格在内的价格全面下降,本次只是工业品价格下跌,这表明我国产能过剩不是需求不足引发,更多的是机制改革滞后的结果。

房地产投资创新低

当下拖累经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产。

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2464亿元,增长11.1%,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第10个月出现下降,12.4%的增速降至2009年8月以来新低。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说,由于库存高,融资紧,房地产投资短期还难见底。经济政策转向稳增长,但基建投资上升还不足以抵消房地产负面冲击。

截至10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04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21.3%。这其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南昌、九江和福州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16.5%、81.9%和72.8%。

管清友还表示,最终消费领域也受到牵连,地产销售相关消费,除建筑装潢外,家电、家具消费增速均有所放缓。

四季度经济缓中趋稳

伴随10月经济数据公布,今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四季度经济增速很有可能出现缓中趋稳的局面。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市场看,因为经济增幅放缓,导致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年内市场存在出现反弹的可能性,预期购房者将被刺激入市。

并且,从房企到位资金来看,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241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9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

但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眼下仍需要更为强劲的逆周期调节以缓解房地产和制造业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经济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最近一个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多个投资项目,总额达7600亿元,其中多数为铁路和机场项目。

宏观调控方面,申万观点称,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央行没有进行降息或者降准的暗示,但其认为目前是降息的一个时间窗口;而且即使没有降息,央行也应该继续保持对创新型货币工具的使用,继续定向宽松。

此外,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不止一次强调鼓励消费,列出的六大消费行业均或多或少与服务业相关。

国开行报告分析说,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也将有利于增速的回升。初步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5%,全年GDP增速在7.4%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