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海南清水湾人气冷清 七星级酒店推迟5年开业

每经网 2014-11-11 17:15:40

实际情况是,陵水大部分五星级酒店的入住情况都不理想,年均入住率达不到30%,像清水湾这样刚开发的旅游地产酒店入住情况更差。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海南陵水

在陵水57.5公里的海岸线上,清水湾知名度最高。清水湾背靠群山、湾抱大海,是陵水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点旅游开发景区。雅居乐到来以后,这里成为陵水名气最大的地方。

有业内人士曾打比方,清水湾成就了雅居乐,也让雅居乐迷失了。2006年,雅居乐以总价10亿元竞得清水湾项目296万平方米地块整体使用权。当时,家底并不雄厚的雅居乐将130亿元巨资投向清水湾,最终将其打造成累计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的全国第一大盘。

时隔8年,雅居乐已经把清水湾打造成一座令人艳羡的风情小镇。但是,令陵水政府有些失望的是,雅居乐引来的大部分是度假看房客,当地期待的旅游产业并未因此获得预期中的发展。

豪华酒店云集人气冷清

由于认为住宅房地产项目不能充分发挥海南沙滩的价值,海南已禁止在沿海一线开发单纯的住宅项目。2010年初,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土地调控作用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再次明确,沿海一线海景和具有特色优势资源的土地应有限安排作为高端度假休闲旅游项目用地。政策约束下,高端酒店的规划开始穿插于房地产的沙盘中。

陵水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赵月(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了这个政策后,地方政府便要求开发商建住宅时要有酒店配套。实际情况是,陵水大部分五星级酒店的入住情况都不理想,年均入住率达不到30%,像清水湾这样刚开发的旅游地产酒店入住情况更差。

靠开发商全力推进建设的清水湾似乎就在复制亚龙湾的模式,并把酒店规格提升到更高等级。除了全球知名奢华品牌卓美亚酒店外,清水湾还规划了莱佛士、JW万豪、希尔顿、洲际假日酒店、豪瑞阁酒店等,均依湾而筑。

记者从雅居乐清水湾项目销售中心了解到,除了别墅洋房,这里规划了6家国际超五星级度假酒店、2家贵族游艇会、国际品牌城。目前在售的别墅均价4万元/平方米,洋房1.6万~2.8万元/平方米。游客少,成了雅居乐清水湾的一个卖点。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大部分时间清水湾都比较安静,只有春节期间业主回来时稍显拥挤,但相比同时期的三亚并不拥堵。

聊到这里的未来前景,雅居乐清水湾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清水湾风景得天独厚,由独立的开发商雅居乐统一规划,会比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等过度开发的景区合理。从地理位置上看,清水湾到海棠湾免税店只需10分钟车程,附近镇上的海鲜也比三亚生猛、便宜。

赵月说,清水湾的酒店级别和价格都比亚龙湾高,但吸引力偏弱,入住率一直较低。一位经常到海南出差的商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多数时候开会在海口、三亚,即便到陵水也是住到县城酒店,迄今为止还没有在清水湾住过。

在记者乘坐的三亚开往清水湾的大巴上,两三名年轻人讨论从网上看来的清水湾旅游攻略。由于这里开发程度有限,还没有旅游路线覆盖到清水湾。雅居乐清水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来清水湾的大部分是业主和看房客,一些过来的散客因为没有成熟的旅游项目而逗留不久,目前只有售楼中心和几家开业的酒店附近可以看海,其他地方还没开发。

从雅居乐清水湾售楼中心往海边走,稀稀落落有看房者在拍照。然而,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海棠湾高端酒店入住率达到95%,海棠湾与清水湾仅一山之隔,同样聚集了三十多家高端酒店群建设规划,这得益于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和蜈支洲岛的配套搭配。

“除了工地,我现在跑得最勤的就是海棠湾了。”陵水一家小型房地产市场部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海棠湾免税店今年9月开张后,他接待的业主和看房团几乎都要去转一圈,海棠湾的旅游、购物吸引力已经超过了三亚甚至海南任何一个景区。

但这样的奇迹没有发生在清水湾,这里一如既往的宁静。赵月说,正因为这样,开发商也放慢了建设进度,希望等周围成熟起来以后再开业。

七星级酒店进度放缓

按照雅居乐的规划,在清水湾的12公里海岸线上,依次分布了雅居乐不同片区的住宅。未来将有6家超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滨海高尔夫球场以及游艇码头等高端度假配套。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清水湾的开发已经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而高端旅游房地产销售额超过300亿元。

陵水县政府的期待是清水湾创建4A景区,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区。但事与愿违,清水湾并未实质带动陵水滨海地区旅游的发展。而多位知名旅游行业专家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不看好清水湾的旅游前景。

清水湾的吸引力在于沙滩,依海而建的是雅居乐住宅项目,有高层洋房,也有私密别墅,莱佛士、洲际酒店也拥有大致以酒店宽度向海边平推的沙滩。

雅居乐清水湾销售中心一侧,就是卓美亚奢华酒店集团在清水湾的度假酒店项目。近期,记者在卓美亚清水湾酒店外看到,酒店还没褪去包裹在建筑主体上的绿色外衣,项目外围围墙上喷绘着白色格调的酒店效果图和卓美亚的宣传画,现场机器声隆隆作响。

实际上,这座雅居乐引以为豪的奢华酒店开门迎客时间已经推迟到2018年,比原计划晚了5年左右。2009年7月,雅居乐与卓美亚签订协议时,清水湾卓美亚酒店计划在2013年下半年对外迎客。

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卖房者身份向雅居乐清水湾一位工作人员咨询,其表示,卓美亚酒店已经封顶,由于是七星级酒店,装修进度较慢,预计开业时间为2018年。记者随后尝试联系雅居乐、卓美亚方面,但截至发稿,双方均未答复。陵水县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雅居乐清水湾的一些项目进度确实有些延后,但具体原因不清楚。“这是企业行为,拿了地迟迟没有开发,政府也很着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发现,清水湾的其他酒店进度也低于预期。2010年8月,王雄就曾向海南当地媒体表示,雅居乐清水湾已表示当年下半年6家酒店全部动工。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对记者透露,现在陵水大多旅游地产项目进度都在放缓,原本计划在2012年开业的海洋主题公园到今年底才有可能试营业。

无独有偶,清水湾还有一些规划如同泡影。2010年,当地媒体曾大篇幅报道,雅居乐将在2010年11月1日前把清水湾国际品牌城建好,合作方引入100家品牌商家进驻。第一期品牌商户于2010年12月24日前正式开张,不少于50户,剩余50个品牌商户定于2011年12月23日前开业。隔了一年,国际品牌城的消息再次传出: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引入全球近300个国际高档品牌,免税商店将于2012年前营业。今年11月5日,记者以看房身份致电雅居乐清水湾项目部,工作人员称考虑到清水湾附近已有海棠湾免税店,该项目已改为其他用途。

实际上,随着政策红利消退、海南楼市走向平静,曾经以单盘之力为雅居乐贡献三成业绩的清水湾年销售额逐年下滑。财报显示,2010~2012年,雅居乐清水销售额分别为99亿元、72亿元、60亿元, 2013年销售额下滑至约46亿元。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副厅长杨冠雄认为,雅居乐把酒店放在楼盘之后建设,就是开发商的思路,主打地产概念的清水湾很难建成4A景区,高端酒店的前景如何也是未知数。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