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航空航运或将迎来春天

每经网 2014-11-10 10:46:55

10月3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罕见“七连跌”,“油老虎”萎靡不振,或让喝油大户航空、航运两大行业迎来新一轮春天。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10月3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罕见“七连跌”,“油老虎”萎靡不振,或让喝油大户航空、航运两大行业迎来新一轮春天。

近日,国际航协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成本下降和客运量劲增的情况下,三季度航空业财务表现有所改善,未来12个月,航空公司的盈利预期仍然乐观,航空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长。

此前,中国国航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航油价格每下跌1%,国航约可节省逾3亿元的航油成本,但航企采购时的价格与国际油价的涨跌存在滞后性,因此业绩不会马上有明显改善。

东方航空也曾就航油价格对成本的影响做过分析,2014年上半年,在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不包括原有期权合约的影响),倘若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5%,公司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7.47亿元。

油价对于航空公司的影响主要是航油购进成本和燃油附加费的变化。11月5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开始下调,从11月5日起,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燃油附加费由50元调整为4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燃油附加费由110元调整为70元。

油价和燃油附加费的下调,也助推了客运量的强劲增长。调查显示,投入成本下降和客运量强劲增长,是近期航空业财务表现改善和前景乐观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调对航运业也是利好。近日,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油价下跌将直接导致航运公司燃油成本降低。如果根据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中主要航运公司燃油成本和营业利润推算,假设全年燃油价格同比下跌10%,油价下跌带来的成本端改善对业绩弹性最大的是中远航运和中国远洋,其次是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

航运公司的业绩表现也证实了这一推断。大智慧通讯社统计显示,今年三季报13家航运公司中,有6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6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去年实现扭亏。其中,中远航运、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这3家散货为主业的公司净利润都大幅增长,中海集运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50%,主要原因就是拆船补贴和油价下跌带来的成本降低。

另一方面,10月3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各方案实施给出了具体时间表,表明了我国发展海运业的决心。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强调,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打开航运板块上行空间,持续低迷数年的航运板块有望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支撑下企稳反弹。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