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慧聪网转板一月股价跌四成 “叔叔的礼物”失成色

每经网 2014-11-07 08:44:40

在10月10日转板后,慧聪网股价开始下跌,转板当日其开盘价为14.5港元,但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仅为8.65港元,较转板当日开盘价,跌幅达39.9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距离慧聪网(02280,HK)从创业板转向主板已经快一个月,但在这期间,慧聪网的股价却下跌了近40%,目前股价为8.65港元,与转板前的14港元上方相比,跌幅令人扼腕。

关注股价的可不止是慧聪网的投资者,更有慧聪网的所有员工。转板前,公司董事长郭凡生欲和CEO郭江一起,向在册所有员工赠股,并称之为“叔叔的礼物”,赠股来源为两人的个人股份。而慧聪网股价的下跌,意味着员工手中股票的价值缩水。

转板一月跌幅达40%

1992年成立的慧聪网,可谓是互联网行业的一家“慢公司”。这家公司2003年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后,一度沦为“仙股”,又在2010年以后一路上涨,成为众人瞩目的黑马股,2014年一季度其股价最高达到22港元。

上市11年后的2014年10月10日,慧聪网由创业板转向主板。在转板前夕,慧聪网官方向其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来自董事长郭凡生的邮件,标题为“一份来自叔叔的礼物”。

郭凡生在邮件中表示,将与CEO郭江一起从个人股份中向全体员工赠股:“凡今天在册的每一位员工,管理人员将收到每人10000股原始股,总价值超过7000万港币,一般员工每人1000股原始股,总价值约4000万港币,锁定时间2年。这些股份以慧聪目前市值超过一亿港元。”

郭凡生表示,“我们要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第一家真正全员持股的公司,只要你是慧聪人,你就将成为慧聪的股东。”

不过,在10月10日转板后,慧聪网股价开始下跌,转板当日其开盘价为14.5港元,但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仅为8.65港元,较转板当日开盘价,跌幅达39.93%。

按此计算,当时价值1亿港元的“叔叔的礼物”,如今账面价值只剩6000余万港元。

三季报预告被指不及预期

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跌,恐怕与公司的业绩不无关系。

10月30日,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表示今年前九个月的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和销售收入,预计分别同比增长超过50%和20%。公司表示,增长原因为“公司互联网业务的稳定增长”。

看上去这是个不错的业绩,但对比慧聪网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三季度单季数据不容乐观。

2014年上半年,慧聪网实现了4.65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30.1%;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1.03亿元,同比增长95.8%。再回看一季度的数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8%,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08.5%。

可以看出,公司在上半年的利润增速为95%以上,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就下降到了“超过50%”,也就是说,三季度单季的业绩拖累了整体增速。

对此记者联系了慧聪网方面,但对方表示即将发布季报,不方便详细回应。

对于慧聪网股价的下跌,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行业分析师欧阳新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的环境来看,在阿里巴巴上市后,身处B2B行业的慧聪网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三季度业绩有所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从创业板转到主板,再加上公司在战略上的转型调整,即公司的盈利模式将转向交易佣金、互联网金融和配套服务等,使得投资者对于慧聪网持一定的保留态度。

而辉立证券在昨日对慧聪网给出了“买入”评级,该行称,今年前九个月的增长似乎比中期业绩有所放缓,不过在过去的几年期间,毛利率和纯利率于近年均稳步上升,从2011年的84.7%和9.4%,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4.7%和22%,显示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而股价在转向主板后,一直遭遇严重沽压。辉立称,无法从财务报表找到股价下跌的原因,而可能的解释是,投资者对于其收入和利润增长放缓的关注。另一个原因是,资金自今年第一季开始流出软件服务类别,当中许多表现良好的公司都遭遇同样情况。辉立认为,公司股价自转板后大跌是市场的过度反应,给予慧聪网 “买入”评级,目标价14.92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