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退市风险压顶 天龙光电大股东火线换人

2014-11-07 01:25: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天龙光电(300029,前收盘价10.00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常州诺亚实际控制人冯月秀、吕行、万俊平与北京灵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光能源)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交易完成后,灵光能源将控股常州诺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举意味着灵光能源将间接成为天龙光电第一大股东,然而有意思的是,灵光能源设立于2014年10月10日,成立还未满月,其股东尚未缴纳认缴的注册资本,且无其他资产及负债、未开展实际经营。

投资方成立未满月

公告显示,灵光能源拟对常州诺亚增资1.1亿元,增资完成后,灵光能源将持有其81.48%的股权。其中,220万元以增资形式计入公司注册资本,剩余1.078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常州诺亚当前持有天龙光电20.05%的股权,合计为4009.24万股股票。

资料显示,灵光能源主要的业务为能源行业的投融资,包括太阳能半导体领域的投融资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荣生、顾宜真。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常州诺亚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天龙光电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荣生、顾宜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投资方灵光能源的成立时间还未满月,其设立于2014年10月10日。截至目前,根据其公司章程约定,灵光能源股东尚未缴纳其认缴的注册资本,且公司无其他资产及负债、未开展实际经营。

今年继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投资方表示,将在天龙光电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向高端设备制造与光伏技术服务方向发展,达到改善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

同时,灵光能源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增持或处置天龙光电股权的可能。然而,现阶段天龙光电正面临“生死大考”,按照创业板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持续亏损,就会被暂停上市。天龙光电在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5.1亿元和1.3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6247.1万元。

如今,离2014年结束已不足两月时间,天龙光电又将如何自保。投资方又有何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增资扩股协议》中,处置天龙光电持有的江苏中晟全部或部分股权是灵光能源增资的前置条件,处置江苏中晟后天龙光电或可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除此之外,灵光能源将促进上市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具体包括: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促使天龙光电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设备、高端智能设备制造商;另外,促使天龙光电向光伏业技术服务方向发展,包括光伏设备一体化设计、开发、制造、后期维护、升级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