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何勇:不必担心“谁来种田”问题

证券时报 2014-11-06 10:31:52

当下中国实际上并不存在“农民荒”,农民后继无人如同20年前提出的“明天谁当工人”问题一样,最后都证明是无意义的问题。

“平时村里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江西省萍乡市职业种粮农民陈茂盛不无担忧地说,他已经55岁了,当前中老年人种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现在的田好歹还有人种,再过十来年,等他们这些人老了、种不动了,谁来种田就真成为一个问题了。

上面这段话,是某媒体的报道。近年来,媒体频频释放出农民后继无人的担忧情绪。从表面上看,今天农民的主力军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基本上看不见年轻人种田,给人一种种田后继无人的印象。同时,农村青年人外出,不少地方确实存在农田抛荒现象。但是,当下中国实际上并不存在“农民荒”,农民后继无人如同20年前提出的“明天谁当工人”问题一样,最后都证明是无意义的问题。

其实,根本没有必要担忧“谁来种田”的问题。一方面,眼下农村还有剩余劳动力需要进一步转移到工业领域,也就是说,当下中国农村不是农民少了,而是多了,很多地方还在维系着一家一户只有几亩土地的小规模生产。另一方面,农田抛荒主要是离家远土地抛荒、贫瘠土地抛荒和季节性抛荒,而不是规模化、普遍性抛荒,尤其是因为产权问题农民不愿意将土地转让出去才造成了土地抛荒。如果基本农田大面积抛荒,我国粮食产量就不可能实现“十年增长”。

我国农业正在由延续数千年的一家一户的小农农业走向规模农业、家庭农场和机械化农业,农业越来越依赖高度机械化生产,而不是依靠体力,对农民的实际需求量会大大减少,在城市就业没有优势的中老年人完全可以胜任当下的农业生产工作,根本不需要年轻人补充进来。不少中老年农民耕种的土地面积超出了承包土地面积,是在帮助进城务工农民耕种土地。

年轻人进城打工而不愿意种田,是经济规律使然。当种田收入不如打工,农民当然不愿意当农民,这是理性的经济决策。如果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农产品出现短缺,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提高,自然就会吸引人们回流农村,尤其是很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到了中老年之后就会流回农村种田,补上农民的缺口。所以,根本不必担心农民后继无人。

当然,不管是否存在“谁来种田”问题,政府都应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造良好条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首先,加大农机补贴力度,改革和完善土地政策,引导农民转让土地,推动规模农业和机械化农业发展。其次,出台优惠政策,解决农民融资难。再次,政府加大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种田提供产中环节服务,解决灌溉、机耕道建设、农技推广等问题。最后,增强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尤其是扩充和优化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及时转化、消化农业创新成果。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