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报送国务院碳税暂难开征

2014-11-05 00:47: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速。新华社日前报道,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财政部会同环保部、国税总局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已形成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稿并报送国务院。这是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立法的最新动向。

一名参与环保税法草案讨论的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环保税法的征收主要还是取代排污费,企业的税负不会增加,开征二氧化碳税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环保税重在调节

新华社报道称,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根据报告,杨亚达等31名代表和王力等31名代表提出,依法开征环境保护税,对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落实环保资金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制定环境保护税法,规范和完善现行的各种环境保护税费政策,加强征收和管理。财政部认为,开征环境保护税有利于理顺环境税费政策,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是完善税费制度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近年出台环境税的呼声不断。现行的排污收费制度是我国环境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但是长期以来,排污费没有从法律层面落实,导致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多位环保人士表示,因为排污费的标准不一,功能不全,加上监管不严,企业违法成本低,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环境保护税是发挥税收对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促进资源节约而开征的税种,对市场主体的环境行为进行引导,发挥调节功能。

“现行税制结构对环境保护不够,相关的税种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均有部分环境保护功能和调节功能,但有些环境问题是现行税种无法调节,需要专门的环保税,更大程度地发挥税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功能。”施正文说。

开征碳税可能性不大

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提出,按照“重在调控、清费立税、循序渐进、合理负担、便利征管”的原则,将现行排污收费改为环境保护税,新设二氧化碳税目,进一步发挥税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

不过,一名参与环保税草案审议的专家告诉记者,二氧化碳税的征收原本也在草案之中,但草案审议时不少学者提出质疑,所以提交国务院的草案应该不包括二氧化碳税。“现在碳排放在国际争议很大,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没有履行更多的义务,如果我们自己的企业来承担无疑要提高成本,削弱企业的竞争力。”

我国现已在多地试点碳排放交易市场,如果开征二氧化碳税是否与此产生冲突?该专家表示,碳交易市场和碳税是防治污染的两种方式,一般在国际上是不可兼容的,“从这方面说,我们暂时也不会对二氧化碳税进行开征”。

目前,环境保护税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