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楚序平:混改要杜绝暗箱操作 应加快员工持股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5 00:47:36

楚序平从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主体、员工持股的前景以及企业“联姻”等角度,细致剖析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的可操作路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今天你持股了吗?”在10月27日的国企改革十月谈现场,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力推员工持股,并直言当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应该是积极的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定调,未来将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为民资持股创造良好条件。

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基础上,楚序平从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主体、员工持股的前景以及企业“联姻”等角度,细致剖析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的可操作路径。

定价须杜绝暗箱操作

和谁混合至关重要。就像结婚必须选择好对象,优势互补、习性一致、价值观一致,才能使婚姻幸福长远。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国资国企改革的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其中,一是和非公有资本的混合,要选择合格的投资者去开展混合;二是和社会资本的混合,当前要加大力度,创新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形式,更多向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产业基金等更广泛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

三是将积极提供公众参与混合所有制的机会。混改不能只是对大资本敞开门户,国有企业也应该降低混合所有制投资门槛,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资本市场引入公众小额投资,保障公众参与的公平机会,最大限度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四是积极发展双向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仅是非公有资本进入国有资本搞混合,还要提倡国有资本主动进入非公有资本混合。

在楚序平看来,在当前改革的特殊时期,非公开定向增发需要周密的、经得起质疑的特定理由,要高度谨慎。所谓定向增发,就是选择特定少数投资者,或者向内部原来股东增发,改变股权比例,转移企业控制权,这种方式不公开、不透明、没有竞价,很容易产生利益输送,很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应该坚决纠正。推进混合所有制,必须避免暗箱操作,坚持进场交易、竞价交易、阳光操作,充分披露股东信息,让市场发现价格,让法定程序和市场机制决定对价,才能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而对与外资企业搞混合所有制经济,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国家产业安全审核把关制度,要高度重视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企业的控制权,对和人口基数高度相关的粮食、医药、水务等具有类似人头税特征的产业,要更加谨慎,加强最终控制权的风险评估,防止类似行业境内上市公司控制权向境外转移,防止损害公众利益,确保中国经济安全。

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在资产定价等产权交易阳光透明的基础上,还须考量的关键性问题是,未来谁来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当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确实存在一个困境,就是公私双方都有疑虑,国有企业担心国有资本流失,私有企业担心国有企业机制僵化、损害利益。

楚序平直言:“我个人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怎么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规范大股东行为。国有企业作为大股东,要切实保障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求偿权,依法合规披露关联人以及关联人交易、损益、经营预算和收益分配,依法依规分红,切实保障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做模范的企业公民”。

当前,要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同股同权、同价同酬”,加强司法救济,明确大股东和管理人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规范大股东行为,内外兼修,模范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国资委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当前在OECD(经合组织)国家的国有企业,平均有一半以上属国有独资,所有国家国有企业都是完全或大部分由国家控制,上市公司平均只占10%,少数国家国有企业没有一家上市。而新加坡淡马锡下属国有企业一半也是国有独资企业。

近年来,英、美等国家出现了上市公司由于股权高度分散、治理失效、内部人控制问题,重新通过收购股权退市的私有化现象,说明所谓股权高度分散、没有明显控股股东的无主上市公司模式,不是实现有效公司治理的产权基础,所谓“一股独大”不是公司治理失效的原因。

楚序平认为,英美高度分散的股权结构,要求有配套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要求有发达的资本市场,而当前我们这些方面都很缺乏。西方国家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不可能搭私有企业的便车。

而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任何产业都呈现出有效竞争的寡头模式,这是金字塔结构的顶层,要么是私人寡头,要么是私人寡头联盟,要么是国有资本的代表。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所以,下一步在产业领域,国有资本主要应该是积极的大股东,而不是消极的财务投资者。要通过制度创新,尽快形成大股东控股、二股东监督、中小股东搭便车的治理格局,保护各方面的投资利益。

加快员工持股步伐

在股权多样化改革层面,应尽快着手深入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在楚序平看来,员工持股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闪亮创新,是混合所有制最闪光的亮点。“我认为,企业的价值是由资本、风险、管理、科技、简单劳动等五个部分共同创造”。他说,除了资本价值和风险价值是资本属性的,其他企业家的复杂劳动、科学家的复杂劳动和普通员工的简单劳动,都是人力资本,都是对企业的投入。国内外最优秀成功的企业都是员工持股的。

因此,未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人企业,还是外资在华的企业,都应当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可以这么说,只有员工持股的企业,才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好企业。未来员工聊天,应经常问这句话“你持股了吗”?

当前,有的企业推进员工持股改革,但实际上只是管理层持股,而不是员工持股。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应该坚持在新增利润基础上的增量改革原则,不能打存量资产的主意,不能把现有的国有资产量化在员工身上,不能把员工持股改革演变为瓜分国有资产风。

楚序平直言,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坚持激励为主原则,防止出现“平均主义大锅饭”,防止福利化不良倾向;应该坚持促进科学决策原则、坚持规范管理原则,对员工股权流动、股权退出等作出前瞻性规定,设置退出机制,而不是终身制;设置有效的股票流动制度,防止员工股权外部流失,防止被私下恶意收购,使持股员工范围始终处在为企业作贡献的范围内。

而涉及未来国有股权定性方面,则应特别警惕所谓国有 “优先股”之类的混合方法。楚序平举例表示,有的地方所说的国有“优先股”混合改革,实际上国有优先股股东没有派出董事的权力、没有股东重大事项表决权、没有退股权,只是预先设定股息收益率,股息不能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而增减,不能参与公司的剩余利润分红,也不享有除自身价格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如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优先股会有损失。这说明,所谓“优先股”,其实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类似举债集资的形式。所谓“优先股”不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确方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