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西安铁路口岸获批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添新平台

每经网 2014-11-04 20:38:51

10月29日,国家口岸办印发《关于同意西安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批准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

每经实习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10月29日,国家口岸办印发《关于同意西安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批准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前在西部的城市中,只有重庆和成都获批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而对陕西省来说,这也是继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之后,第二个获得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口岸。

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正积极申报进口肉类和进口粮食两大指定口岸,本月底或下月初将开展具体业务。

该负责人称,西安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对西安国际港务区来说来说,是国家支持西安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使陕西拥有了和沿海、沿边一样的陆路开放窗口。

而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陕西在推动对外贸易通道的建设方面,动作频频。

陕西频频推动对外贸易通道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西安市申请设立国家临时开放西安铁路口岸的请示》中,西安市申请单位认为,西安是亚欧大陆桥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城市。在交通方面,形成了以航空、铁路、公路为主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此外,西安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具备基本要素,在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方面,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以来也已实现每周一班的常态化开行。

基于上述条件,陕西省委、省政府于2014年5月分别做出批示,要求西安市争取陕西铁路开放口岸,此后,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承接单位,拉开了申请铁路开放口岸的序幕。

10月29日,国家口岸办批准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

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前已获批了开放口岸,但因为牵涉诸多部门,正在逐步推进。该负责人还透露,西安国际港务区目前正积极申报进口肉类和进口粮食两大指定口岸,本月底或下月初将开展具体业务。

不光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0月以来,陕西省在对外贸易通道推动方面,动作频频。

10月28日,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上线。该平台曾在3月19号获海关总署复函,同意开展试点。该平台完善后,陕西企业将拥有拓展海外市场的网上平台,可通过该平台直接购买国外商品,此举将推动西北地区在跨境电商方面走出了一大步。

同样在10月,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委联合发文,批复设立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这个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保税物流区,是陕西省获批的唯一一个以服务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为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该保税物流中心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该中心兴建完备后,将形成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全球采购等九大功能。

陕西拥有新的开放平台

其实对西安来说,本次拿到铁路开放口岸的批复,相当于拥有了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西安国际港务区上述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家开放口岸主要集中与沿海、沿边以及能够直接进出国境的内河港口。内陆地区国家开放口岸主要设在有国际航班的机场。

在此之前,西安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以西安国际港务区目前正在申请的进口肉类为例。上述西安国际港务区负责人称,陕西2013年进口肉类需求约4万吨,而实际进口肉类产品仅5000吨,缺口很大。症结在于,由于陕西还没有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不能直接进口,需要从沿海口岸和周边省份辗转输入,加大了市场监管难度。

该负责人分析,西安铁路开放口岸获批,使陕西拥有了和沿海、沿边一样的陆路开放窗口,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对加强陕西乃至西北肉类进出口贸易。此外,据国际港务区相关部门估算,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可降低企业成本,对进口肉类产品进出口企业而言,每年节约物流成本15%以上。

此外,上述国际港务区负责人称,西安铁路口岸对外开放后,则可依托"长安号"的运行,将为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带回更多的"欧洲制造",将比空运更便宜,比海运更快捷。而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消息称,今年5月17号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一班,且货源很充足。

另外,由于在功能作用上,临时开放口岸和一类口岸完全相同。西安国际港务区可申请开展除指定商品外的其它一切商品进出口业务。

以国际港务区目前正谋划的整车业务为例。上述国际港务区负责人称,若获得进口业务必备的"通行证",则可以通过西欧班列,将欧洲生产的进口车直接进口至西安。

 
责编 蔡雅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