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浙江保监局力推指数保险 未来将覆盖更多农副产品

每经网 2014-10-31 08:50:18

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保监局获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即将推出。据了解,这是浙江保监局继今年初破题试点芦笋价格指数保险后,在新型农业保险方面的又一次尝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保监局获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即将推出。据了解,这是浙江保监局继今年初破题试点芦笋价格指数保险后,在新型农业保险方面的又一次尝试。

“相比传统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对农户来说,具有保障程度高、理赔时效快、赔偿结果透明公正客观等优点,同时对保险公司来说,指数保险也极大地减少了查勘定损等经营费用。指数保险已经成为农业保险发展的新趋向。”浙江保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世界上第一养猪和猪肉消费大国,猪肉价格一直备受关注。

2013年5月,北京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启动。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与北京顺义区生猪养殖户代表签署了全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作为养殖户应对风险的一种工具,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一直面临着推广缓慢的尴尬。

对此,上述浙江保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指数保险难推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指数保险产品设计方案制定不易。指数保险均基于相关数据和科学模型,如价格指数保险,若没有当地采集的权威客观的物价数据,很难形成一个科学客观令人信服的保险方案。而模型数据越复杂,需求的数据越多,牵涉部门越广,数据取得难度越大;二是市场需求有待激发。地方政府和农户对指数保险了解不深,对开展指数保险心存疑虑;三是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程度较高。指数保险一旦发生损失便是所有单位的集体损失,若指数保险赔付模型存在较大偏差,无论实际损失情况如何,保险公司将都面临巨额赔偿的现实;四是财政补贴压力较大。

此次生猪价格指数试点将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展开。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猪粮比(即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为5.88:1。根据试点方案,当浙江省平均猪粮比低于约定的5.4:1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予农户赔偿;每头生猪保险金额为1350元,约为成本的80%,保险费率为1.4%,保费由农户、省财政、区财政按4:3:3比例分担,即每头生猪农户自交保费7.56元。

据介绍,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预期保费收入为94万元,即覆盖范围为5万头左右的生猪。此前,浙江保监局在湖州市长兴县试点推出了芦笋价格指数保险,参保农户为69户、保费收入为84万元。

上述浙江保监局工作人员还透露,指数保险未来将向更多农副产品覆盖,目前已有部分保险公司在积极探索开发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蔬菜天气指数保险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