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长江被立案侦查 雷士内斗陷“双输”局面

2014-10-31 01:29:21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认为,内斗已经严重伤害了品牌形象,无论内斗结果如何,两方都是输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白亚静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白亚静 发自广州

雷士照明的内斗或许将尘埃落定。

昨日(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惠州市公安局证实,雷士照明(02222,HK)创始人吴长江涉嫌挪用资金,已被立案侦查。

在外界看来,吴长江和王冬雷持续三个月的争斗,或许快到定胜负的阶段了。毕竟被立案侦查后,吴长江已经没有什么回旋余地了。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认为,从雷士品牌的角度而言,内斗已经严重伤害了品牌形象,无论内斗结果如何,两方都是输家。

涉嫌挪用资金

10月28日下午5点,雷士照明官方微博贴出了一张 “立案告知书”。其中显示,在10月22日,惠州市公安局已正式对 “吴长江等人”挪用资金立案,认为涉嫌有犯罪事实发生,现立挪用资金案进行侦查。

昨日,德豪润达(002005,SZ)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了此事。惠州市公安局也证实,警方确实已经介入调查。德豪润达相关人士表示,吴长江涉嫌挪用资金应该跟“违规担保”有关。

今年9月10日下午,雷士照明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指责吴长江违规进行担保,可能使雷士照明遭受1.73亿元的巨额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吴长江在中国银行重庆大渡口支行通过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雷士)账户,先后3次为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雷立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担保。

据了解,在全面退出雷士照明附属公司董事会后的7月18日,吴长江还与中国银行大渡口支行签订了《保证金质押合同》。双方约定,重庆雷士为上述3份借款及利息等主债权提供保证金质押担保,保证金金额共计1.73亿元;未经中国银行大渡口支行书面同意,在主债权未被清偿前,重庆雷士不得支取或要求返还已交付的保证金。

当时雷士照明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谈鹰表示,董事会对担保一事毫不知情。雷士照明代理律师在沟通会上认为,吴长江或许因此涉嫌挪用资金罪或职务侵占罪。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挪用资金罪是职务犯罪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罪名,它和职务侵占、贪污是并列的一个罪名。挪用资金主要指主观上没有占为己有的目的,但未经公司同意,擅自将公司资金挪为他用。

王冬雷逐步控制雷士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表示,刑事方面,一般有初步证据才会立案。

记者未能联系到吴长江本人。吴长江身边一位高管昨日向记者表示,自己这几天都没在公司,对吴长江被立案侦查一事也不太清楚。不过他说吴长江本人应该还在重庆。

据惠州市公安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吴长江并未被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8月,雷士照明爆发新一轮内斗,创始人吴长江方和德豪润达王冬雷方进行了多轮持久的较量。吴长江在雷士照明的董事、CEO职务被罢免后,坚守在子公司重庆雷士,并实际控制着万州工厂,从而同王冬雷方形成“对峙”局面。随着事态的发展,形势逐步有利于王冬雷一方。

10月20日上午,雷士照明董事会派驻的工作组进驻重庆雷士办公楼,总部各部门代表与重庆雷士进行了座谈。10月27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正式接管重庆总部,重庆雷士的法定代表人由吴长江变更为王冬雷。

对王冬雷而言,目前仍悬而未决的是万州工厂问题。万州工厂从8月初内斗爆发后开始停工,8月25日,出于多方考虑,吴长江同意恢复该工厂的生产。

9月中旬,双方在万州工厂控制权方面爆发冲突,继而上演“万州工厂争夺战”。在10月27日雷士照明的公告中,董事会表示,为“避免疑问,本公司的万州工厂仍然停产”。

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雷士照明多位运营商联名致信重庆市人民政府,呼吁敦促吴长江立即归还万州基地。

没有赢家的决战

在外界看来,这次事件预示着吴长江和王冬雷方的争夺进入决战状态。不过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总监刘俊认为,其实从重庆雷士法定代表人更换事件开始,双方已经开始决战,这次是要彻底分出胜负。

刘俊认为,原来吴长江还能请律师、通过各种方式去博弈,而随着吴长江被立案侦查,再博弈的机会越来越小。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从现在来看,无论是王冬雷赢了,还是吴长江赢了,对雷士品牌而言,都已经输了,而且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他说,两方的内斗伤害了雷士的品牌,而欧司朗、飞利浦等公司都在开始新的布局,照明领域的龙头公司依旧稳稳地掌握在这些跨国公司手中。

他还有一个担忧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基因,雷士照明的强项在于商业运作模式,吴长江本人对市场的理解比一般人都强。而王冬雷则是技术出身,德豪润达能不能成功嫁接雷士,需要时间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