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成都传媒集团媒介整合启幕 谋建西部首个新媒体产业基金

每经网 2014-10-30 18:44:27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新媒体浪潮汹涌澎湃,媒介融合共谋发展成为传统媒体应对良策。作为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传媒集团之一,成都传媒集团在媒介融合上再度发力。

10月30日下午,成都传媒集团数字采编中心启动暨首批新媒体产品矩阵正式上线仪式在成都传媒大厦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成都传媒集团将启动进军新媒体“4311”战略,该战略涵盖了时政新闻、财经资讯、生活服务和数字娱乐等四大产品矩阵,成都传媒集团数字采编中心、自主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用户大数据中心等三大中心,一个新媒体产业园区,一个新媒体产业发展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成都传媒集团总体战略部署,三年内建立健全以新兴媒体为引领的现代立体传播体系,将成都传媒集团建设成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跻身全国同类媒体第一方阵的新型传媒集团。而西部第一支新媒体产业发展基金也将随之诞生,其中包括新媒体孵化基金及并购基金等部分。

5大核心新媒体产品发布

在成都传媒集团数字采编中心启动暨首批新媒体产品矩阵正式上线仪式上,成都传媒集团首批5大核心新媒体产品的发布备受关注。

活动现场,成都日报“锦观”、成都商报“谈资”、成都晚报“微成都”、每日经济新闻四个客户端以及全新改版的全搜索新闻网作为成都传媒集团首批5大核心新媒体产品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以时政新闻类移动客户端为代表的“锦观”是一款党报全媒体集群针对移动终端开发的新闻发布平台。而以新型社交媒体类移动客户端为代表的“谈资”是成都商报的一款新型移动社交媒体,编辑、聚合在社交网络中最值得分享的内容的平台。“微成都”是一款社区资讯类移动客户端。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APP是一款针对投资者、企业决策者和中高端消费者的免费新闻应用,打造引领财经新闻和资讯的互联网新闻平台。而成都全搜索作为综合性新闻门户网站经全新改版,更注重对本地中心工作和动态新闻的及时报道和摄动表达,使页面设置更符合移动互联网风格。

成都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师江介绍,成都传媒集团旗下各家媒体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对新媒体业务的布局。一是形成了以全搜索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网、Gochengdu英文网、成都志愿者网等为主干的网站集群。二是托管成都发布等政务微博、做大全国财经日报第一“大V”的每经微博、历史类媒体排名第一的看历史微博矩阵。三是开发了成都商报、先锋党刊等十余个新闻客户端。四是抢占了游戏动漫、数字音乐、社区媒体、大数据分析等产业高地。博瑞游戏累计汇聚海内外用户1.2亿;地铁传媒将成为成都手游独有发布平台。

另外,成都图片网、IN成都APP、每日经济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APP、每经投资宝APP、成都晚报志愿者网、买够网等网络集群的影响力同样不可忽视。

“牵手”电信运营商挖潜大数据

除了首批5大核心新媒体产品的发布,在启动仪式上,成都传媒集团同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签约备受关注。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代表,均表示对成都传媒集团的新媒体融合进程和未来的战略规划高度关注。

成都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传媒集团同样看重电信运营商的资源优势,才促成现场与电信运营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据成都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成都传媒集团和电信运营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成都传媒集团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重点在本地生活信息服务、数字娱乐、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传媒集团将建设“用户大数据中心”,形成集团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博瑞投资在大数据领域的探索,依托日报、商报、晚报和期刊、出版板块现有的报刊读者资源、博瑞传播的游戏用户资源,与各个面向市民的政府部门和电信运营商进行战略合作,组建集团大数据中心,改变集团用户数据资源分散、杂乱的局面,真正形成覆盖全域成都的海量用户信息数据库。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将与成都传媒集团在媒体融合、打造新媒体产业园区、布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内容生产、数据分析及技术支持环节等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谋建西部首个新媒体产业基金

面对新的形势,在新媒体竞争硝烟弥漫的环境下,成都传媒集团提出清晰明朗的新媒体产品战略布局,和成熟可行的战术——“4311”战略。“4311”战略付诸实施将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全面打通。一张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扩张战略图清晰明朗。

师江介绍,为实现这一总体发展目标,成都传媒将要着力在三个层面深耕和打造。一是立足全域成都,打造新兴主流媒体,占领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成为区域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龙头;二是深耕成都经济圈,细分用户需求市场,建设一个西部领先的生活服务新媒体集群;三是树立全球视野,打造一个在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财经全媒体。?

据了解,新投入使用的全媒体数字采编中心,将一改过去新闻采集发布流程。首先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在数字采编上打通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五个要素,建立集约化、数字化采编流程,整合采编资源,鼓励采编以互联网方式表达,重特大、突发新闻网络平台首发,拓宽新闻传播渠道,做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作为“4311”战略目标之一,“西部第一支新媒体产业发展基金”备受关注。按照规划,该新媒体产业基金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一是政策性的新媒体发展引导基金;二是新媒体项目孵化基金(早期投资);三是新媒体并购基金。

据了解,该新媒体产业基金将打造联通创投、创业、互联网和传媒各界的交流合作平台,布局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内容生产、消费转型及技术支撑环节的潜力型、成长型项目。以资本为纽带,形成孵化、培育、包装上市等全产业链的资本运作管理模式。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