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企业加速产品转型升级 江苏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4.7%

每经网 2014-10-28 08:45:04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进出口总值424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出口2549亿美元,增长5.2%;进口1694.7亿美元,增长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南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进出口总值424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出口2549亿美元,增长5.2%;进口1694.7亿美元,增长4.1%。江苏省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4%;其中出口占15%,进口占11.6%。

对于江苏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经济大环境回暖之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在自行加速产品的转型升级。

与沿海几个主要外贸省市相比,前三季度江苏省出口增幅分别高出广东、上海和福建7.7、2.8和0.6个百分点,低于山东和浙江5.2和5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865.7亿美元,增长9.1%,占江苏省外贸总值的44%,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2亿美元,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46.4%;进口683.7亿美元,增长6.8%,占进口总值的40.3%。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欧美经济的复苏,江苏对欧美等国的出口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对欧盟进出口663.5亿美元,增长10.3%;对美国进出口638.4亿美元,增长4.7%,“对欧美和美国的增长幅度比较大,主要原因欧美经济复苏,对外需求量在扩大,特别是对制造业为中心的中国需求。”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外贸形势的回转,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曾表示,虽然外贸进出口逐季好转,未来两三个月内外贸出口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但因为我国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有所削弱,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投资的大幅下降和部分制造业项目由我国向周边国家转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拉低了进口值,这些负面因素都对我国外贸带来制约。而江苏外贸企业正是在这些阻遏中披荆斩棘,且战且行。

就外贸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苏州一家吸尘器企业办公室主任李主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经济大环境回暖对出口增长刺激无疑非常重要,但是企业自身的调整应对也是增长的一个重点,“我们主要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除了对原有的产品升级之外,还开发了一些新型产品,并且通过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依靠设计创新,来吸引新的客户,这对于公司的外贸增长促进很大。”

同时,张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企业外贸出口的下滑,除了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有关之外,企业自身调整也很重要,看准外贸形势和产品需求,对产品进行升级,或者对产品进行调整,这是促进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