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三上市公司:飞机租赁业务上半年盈利4亿

2014-10-28 00:53:42

目前,A股和港股市场共有三家涉及飞机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渤海租赁、中航资本和中国飞机租赁。这些公司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如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据路透社报道,数据显示,全球飞机租赁商的净利润率高达20%,远高于航空业平均水平。挪威航空首席执行官称,过去10年飞机租赁公司赚钱最多,拥有可观的利润率。但也有观点认为,飞机租赁行业高度专业,如果管理失当,等待租赁的飞机数量太多,融资结构错误等问题将迅速出现并扩大。但这些问题对刚刚起步的中国飞机租赁行业来说还比较遥远。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国家赋予东疆飞机租赁试点区的政策支持下,东疆飞机租赁业务发展速度快速提升,进一步壮大了东疆飞机租赁业的客户群体,并成为我国飞机租赁的中心。

目前,A股和港股市场共有三家涉及飞机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渤海租赁、中航资本和中国飞机租赁。这些公司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如何?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飞机租赁绝对是一个陌生的行业。但是,随着“资本大鳄”李嘉诚欲进军飞机租赁行业、“股神”巴菲特旗下飞机租赁公司获批进入中国市场等重磅消息的传出,投资者开始关注飞机租赁这个非热门行业。

在我国,飞机租赁行业起步的时间并不长。在2006年以后,各路资本才陆续进入飞机租赁行业,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

根据三家有飞机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期报告,2014年上半年,中国飞机租赁(01848,HK)营收4.32亿港元,净利润为6280万港元(折合约0.4951亿元);渤海租赁(000415,SZ)旗下香港航空租赁净利润为1.65亿元;中航资本(600705,SH)旗下中航租赁实现收入12.54亿元,净利润达2.06亿元。总计三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和对业内人士的采访,对涉及的三个标的作了粗略的扫描。

中飞租:联交所首家飞机租赁公司/

在2014年7月以前,知道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848,HK;以下简称中飞租)的人可能不会太多。不过,作为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飞机租赁公司,一下子让投资者知道了中飞租,知道了还有飞机租赁这个行业。

2014年7月11日,中飞租的股票以每股5.53港元的发行价,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此次中飞租在全球发售获得约5.91亿港元的资金。公司称,将用其中5.32亿港元来购买飞机,并且专注于发展在国内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飞机租赁业务。

此前中飞租这家公司并不被人熟知,上市时仅获得0.91倍的超购。但该股股价在上市后经过短暂下探,7月底开始一路上升,并在10月9日到达每股7.98港元的最高价,相比发行价上涨了44.3%。

对于中飞租股价的上涨,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王林峰指出,“中飞租所在的飞机租赁行业相当于‘类公用事业’,每年的盈利增速比较稳定。”

中飞租的中期报告也指出,2014年上半年公司收入4.32亿港元,同比增长63.5%;扣除首次公开发售上市开支后的净利润为6280万港元,同比增长42.4%。对于收入的大幅增加,中飞租指出主要是因为飞机融资租赁收入的增加。

中飞租成立于2006年,由潘浩文先生创立。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飞租已交付及出租34架飞机。按照飞机数量计算,中飞租在我国飞机租赁公司中排名第9,截至2013年,中飞租在我国飞机租赁行业的市场份额为3.1%,公司的客户包括南方航空、成都航空、山东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东方航空及青岛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

但是,中飞租也面临一些挑战。

因为飞机租赁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所以中飞租对金融机构的依赖度很高。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飞租的资产负债率达93.7%。同时,公司也面临着较大的还款压力,2011年至2013年产生的银行借款利息分别达1.24亿港元、2.5亿港元和3.3亿港元。

长雄证券指出,中飞租需要银行借贷来购买飞机,因此公司同时拥有高水平的银行借贷、高负债比率及高净流动负债状况。而且公司飞机租赁业务客户集中度较高,中飞租向三家航空公司出租的飞机,占公司飞机总数的约三分之二。

截至10月24日,中飞租的市盈率为21.69倍,市值为41.47亿港元。“像中飞租这种市值较小的公司,短期容易受市场因素影响。除非有并购,这种飞机租赁公司的成长性有天花板。”王林峰表示。

渤海租赁:77亿美元买70架空客飞机/

在港股市场有中飞租,在A股市场同样有进行飞机租赁的上市公司。

与中飞租登陆香港联交所引起“注目”不同,渤海租赁(000415,SZ)采用了“一鸣惊人”的方式。渤海租赁在7月22日发布了一则公告,旗下专门经营飞机租赁业务的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KAC)将以77亿美元的价格从空中客车公司购入70架飞机。这笔交易可谓大手笔,因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渤海租赁的净资产为120亿元人民币,此次飞机采购的金额相当于渤海租赁净资产的4倍。

作为一家拥有飞机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从今年下半年以来,股价一路飙升,从7月1日的每股7.67元上涨到公司停牌前 (10月8日起停牌)的10.28元,三个月时间股价上涨了34%。

华泰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渤海租赁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且租赁行业发展迅速,公司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该研究员还指出,“渤海租赁有两大看点,一是渤海租赁拥有海航集团的背景,海航集团在航空领域有专业优势,如果航空产业链能够协调好的话,那么渤海租赁的利润空间相比其他飞机租赁公司可能会更大;二是渤海租赁的融资成本相对于其他公司要低,渤海租赁有大量的内地以外的借款,这种借款的成本比内地要低很多。”

华泰证券研报也认为,渤海租赁围绕租赁业务主业,不断通过资产并购扩大业务版图,通过收购HKAC,增强了渤海租赁在飞机业务中的竞争力。渤海租赁也向记者表示,飞机租赁是渤海租赁境外业务比较重要的一块。

渤海租赁在2012年6月30日以24.3亿元的价格向海航集团购入HKAC全部股权,成为渤海租赁的子公司。2013年,HKAC的营业收入为12.73亿元,占渤海租赁总营业收入的约20%。

中信建投指出,由于HKAC在飞机租赁领域经营已相对成熟,份额也较为稳定,HKAC对渤海租赁2013年业绩贡献较大,HKAC给渤海租赁贡献净利润1.82亿元。

当然,飞机租赁并不是渤海租赁唯一的业务。

除了飞机租赁以外,渤海租赁通过皖江租赁和横琴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通过香港渤海租赁进行资产并购;通过天津渤海租赁进行基础设施租赁;通过子公司SeacoSRL进行集装箱租赁业务。

2014年上半年,渤海租赁获得营业收入32.63亿元,净利润为4.61亿元。与中飞租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小,为81.5%。截至10月24日,公司市值为182亿元,市盈率为16.57倍。

中航资本:国内的GECapital/

在飞机租赁领域,有独立出租人、金融机构附属公司、航空资本附属公司及飞机制造商附属公司等四种不同类型的飞机租赁公司。而中航资本(600705,SH)是国内唯一一家飞机制造商旗下拥有飞机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

中航资本的控股股东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中航工业),下辖20多家上市公司,员工约40万人。中航工业发展了多种型号的军用和民用飞机。

中航资本通过控股方式拥有旗下主要经营飞机租赁等业务的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航租赁)。中航资本拥有中航租赁约65.8%的股份,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航租赁的总资产为329.3亿元;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2.54亿元,净利润达到2.06亿元。

中航租赁新闻部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中航资本是首家直接上市的金融控股上市公司,还是中航工业重要的金融平台。

作为拥有中航工业雄厚背景的中航资本,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股价表现也毫不逊色,从7月1日的每股15.93元上涨到停牌前 (8月11日)的18.83元,股价涨幅18.2%。

中航租赁在飞机租赁业务方面也不断拓展。在2014年三季度,中航租赁先后与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及深圳东海航空有限公司签订交付4架波音737-800型飞机。至此,中航租赁向国内各航空公司交付运营的波音737-800型飞机的数量超过了15架。

中航租赁方面还向记者提到,“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累计签约飞机数量超过170架,完成交付近150架。此外,公司签约交付的机型主要以国产机型(MA60、Y12)和进口机型(波音737系列、空客A320、CRJ900系列等)为主。飞机租赁的营收约占中航租赁整体租赁营收的三分之一。”

目前,中航租赁已在天津东疆保税区成立了SPV飞机租赁公司(单机单船作为租赁标的物)。中航租赁提供的资料也指出,“航空租赁部作为中航租赁的骨干部门,联系着包括飞机制造商、供应商、中间商和客户在内的民航产业各上下游企业和市场要素,飞机租赁业务已涵盖国产飞机、进口客机、公务机、通用飞机、发动机、模拟器、机场特种设备及航材等标的物,为国内外航空企业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和提供个性化的专业租赁、融资服务。截至2014年9月,中航租赁已与东航、国航、南航等国内‘三大航’旗下的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与渤海租赁一样,飞机租赁只是中航资本众多产业中的一项。中航资本作为一个金融平台还拥有多种类型的金融产业,同时拥有航空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广发证券指出,公司主营业务可归为金控平台和孵化器平台两大类,其中金控平台业务稳健增长,孵化器平台在50亿元募资完成后,潜力有望充分释放。此外,从2014年的中期报告看,金控平台下的财务、租赁、信托、证券公司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为17%、12%、24%和9%。

2014年上半年,中航资本实现收入30.69亿元,利润总额达21.14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航资本的资产负债率为78%。截至10月24日,公司市值为351亿元,市盈率为22.7倍。

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中航租赁在筹划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进一步进军飞机租赁业。国泰君安称“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整合旗下国内外飞机租赁资源,拓展租赁业务。”国泰君安研报还提出,给予中航资本“增持”的评级,目标价格为每股25.8元。

此外,广发证券还认为,中航资本与全球飞机租赁巨头GECapital的盈利模式相似。GECapital占GE集团盈利的比例超过五成,而中航资本占中航工业盈利的比例仅为两成左右,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潜力。广发证券表示,中航资本2014至2015年的PE估值较低,存在较大提升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