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员工持股计划掀高潮 结构化产品“借船出海”

2014-10-28 00:5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指导意见》)之后,一批上市公司采用了这一全新的激励工具,形式各异的实施方式也随之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经在定增方案中颇为流行,后被政监会“叫停”的含有杠杆条款的结构化产品,再次出现在了奥康国际(603001,收盘价15.18元)等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当中。

杠杆化条款引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从6月《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已有超过20家企业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在多种多样的持股计划中,结构化产品的参与引发市场关注和争议。

上周末,知名鞋企奥康国际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其大致内容为,此次持股计划拟通过汇添富-奥康国际-优势企业员工持股计划1号资产管理计划 (以下简称资管计划)购买公司股份实施。该资管计划上限为2.66亿份(每份1元),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其中1.33亿份来自公司员工合法薪酬、自筹资金用于购买次级份额,优先级份额按照7.5%的年基准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

也就是说,优先级资金每年都将享受稳定的收益,而持有次级份额的员工收益将受到放大股价波动的影响。

实际上,在近期曝光的员工持股计划中,资金来源涉及结构化资管产品案例并非奥康国际一家。记者注意到,在南方泵业(300145,收盘价23.95元)、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4.77元)、翰宇药业(300199,收盘价31.02元)此前公布员工持股计划中,都出现了这种含有杠杆式条款的结构化产品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与奥康国际相比,南方泵业如果股价上涨的话,参与各方更能够利益均沾。根据方案,在份额上限为1.4亿份的兴全-南泵(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中,南方泵业员工筹集1亿元认购B类份额,而剩余的A类份额按照4%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另外,合同到期时对于A类份额委托人的投资增值的部分,A类份额委托人获取自己份额超过年化约定收益部分的25%作为风险补偿。

参与定增曾被“叫停”/

“这样的条款其实显示出公司自身对于股价的信心。”对于员工持股计划中涉及的杠杆式条款,一位券商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这种将上市公司员工利益与股价简单绑定,再加上杠杆化条款放大的方式,是否存在一些隐患。

实际上,这种嵌入杠杆条款的结构化产品早已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中。

今年7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结构化的资产管理产品权利义务关系复杂,上市公司大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关联方参与的资产管理产品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后,其如何适用短线交易、内幕交易、操纵市场、高管持股变动以及相应的信息披露等法规,如何在发行方案等相关文件中事先明确约定各方的权利义务等,涉及诸多法律规范的理解与适用,对于这些新问题、新现象,需要认真研究、合理规范,目前暂未对此类申请发核准批文。”

证监会的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叫停”结构化资产管理产品参与定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西王食品(000639,收盘价17.40元)、诚志股份(000990,收盘价17.29元)等公司曾修改增发方式,如取消杠杆结构或者更换认购方,以求增发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无需行政许可/

同样是含有杠杆条款的结构化产品,此前被限制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如今又现身员工持股计划中,这一现象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按照程序,员工持股计划股东会过了,6个月内就可以开始实施。”奥康国际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员工持股计划不用审核,公司的持股计划也是按照 《指导意见》来制定。同时记者与南方泵业方面也进行了交流,同样得到了员工持股计划不需要证监会审核的答复。另外,三安光电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截至9月26日,持股计划已买公司股票3767.66万股,金额达5.55亿元。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今年6月曾明确表态,上市公司可以根据《指导意见》采取不同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除非公开发行方式外,证监会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不设行政许可。

根据规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对此,一位证券行业律师表示,其他合法方式筹集当然是可以的,比如借款,借到的款项在法律性质上属于员工自有资金,员工与出借人之间产生的债权债务关系。但结构化产品筹集的资金,法律性质是否属于员工自有财产,要看具体的约定。一般而言,该类资金并不在所有权上归属员工,以其作为出资,或导致潜在法律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