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弃风限电尴尬难解 张北每年损失超10亿度电

2014-10-28 00:53: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张北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张北

“工作还是要一步一步做。”对于将在张北建设新能源“特区”的消息,张北县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王学斌表示,“我们也不知道这新闻是哪来的。”

“炒作的成分较大。”王学斌说。在这位扎根张北新能源事业十多年的老风电人看来,如今动辄百亿元投资水平的项目存在着很多问题。

王学斌当然希望张北的新能源项目能够发展得更好,但现实情况是,张北的风电资源早就被充分利用,且已经建成的风电企业大多面临着限电弃风的无奈,挣扎在亏损的边缘。“产能明显过剩,问题一时间又解决不了。”对于媒体盛传的 “投资盛宴”,王学斌颇感无奈。

弃风率已达3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张北县今年有近20个新建、续建项目,其中今年新签约大型新能源项目5个,包括风机制造及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265万千瓦。

“去年这时都已经下大雪了。”河北省建筑投资集团张家口区域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告诉记者,今年是小风年。

即使是小风年,张北的风场仍没有满负荷运转。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中信风电场限电31万度;国华沽源坝缘一期风电场限电18000度,二期限电27000度;而河北省建投所有的大西山风电场被限电13万度。

河北省建设投资集团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在张北投资建设了曹碾沟风电场和大西山风电场,两个风电场目前的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和10万千瓦。据王建华介绍,集团和张北县签订的协议还有30万千瓦。“当年谁也没想到会限电啊。”王建华说,赚钱还是能赚点,但是投资这个项目的时候有财务测算,当时计划回本的年限肯定实现不了。

王学斌介绍,目前张北县的风电场有一半多都处在限电的状况。2012年张北县的弃风率还只有20%,现在已经达到30%。也就是说,200万千瓦的装机量中,有6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被浪费。按照有效利用2000小时算,张北每年因弃风而损失的发电量就超过10亿千瓦时。

目前已建成投产的风电企业大多面临着限电弃风的无奈,挣扎在亏损的边缘。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发的电都要经过沽源500千伏变电站,而这个变电站的输电量只有160万千瓦,“就好比高速公路堵车,车太多,就会过不去。”

到去年底,张家口风电装机量超过6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张北、康保、沽源和尚义四个县,而每年能够输出的电只有200万千瓦,“这主要是因为风场的建设远远提前于电网建设。”王学斌说,“一个风电场从签约到核准再到建设,快的话半年就建起来了,但是电网需要整体规划,建设相对滞后,这也是正常的。”

等待“特高压”

王建华颇有微词,“电网公司打着保障电网安全的旗号,找各种理由限制企业发电。”

而在王学斌看来,电网公司的担心并非没有原因。他介绍,风电是不稳定电,需要火电来调节,可是风电发电量难以预测,装机容量越大,火电的调节压力就会越大。

不仅如此,前几年频发的风电脱网事故也给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风电5年干了国外20年的事。虽然发展速度赶上了,但在风电技术与管理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差距。”

为了解决张家口地区的风电电力输出问题,国家电网公司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了“三站四线”工程,包括张北、尚义、康保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及与之配套的线路。“今年底建成后,未来三到五年都不太需要担心输出问题了。”尽管要三到五年,王学斌对此仍充满期待。

另一个看起来更能从根本上解决输电问题的消息是“‘张北-武汉’特高压输电工程”。有专家分析,张北地处京津唐地区电力负荷中心,且作为国家新批建的 “张北-武汉”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送出点,无论是资源保有量还是电网未来送出能力,都具备了构建 “大型新能源基地”的条件。

“说了好多年也批不下来。”王学斌无奈地说,对于解决输出问题,当地政府也没有什么办法。

面临如此尴尬的绝不止是张北。内蒙、新疆、甘肃等新能源产业较发达的地区,都被夹在一面限电弃风,一面扩大产能的尴尬之间。去年,全国有约162亿千瓦时的风电因无法并网外送或被当地消纳而弃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