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传奇非法吸存被立案 涉案金额达2.8亿

2014-10-27 00:35: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警方获悉,由于浙江传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目前该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郑玉莲与叶晓军,已被杭州市下城经侦大队作为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深入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 浙江杭州 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 浙江杭州 摄影报道

蓬勃发展的P2P理财平台频频暴露风险。

近日,浙江著名P2P理财平台浙江传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传奇)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危机,大量投资者上门追款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警方获悉,由于浙江传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目前该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郑玉莲与叶晓军,已被杭州市下城经侦大队作为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深入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该公司多名员工表示,目前浙江传奇一案涉客户大约800多人,涉案金额2.8亿元。郑、叶二人名下的传奇投资及另一家关联公司上海莱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下称“莱璟资产”)均已被警方查封。

祸起5000万元借款?/

10月26日适逢周末,地处杭州大厦C座的坤和商务中心依然人来人往,只是相比几天前清净了不少。

“从21号下午起到前天,上门找传奇投资的人基本塞满了大厅。”一名坤和商务中心的物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月21日和22日两天,为了维持秩序,大厦的物业人员几乎全员出动,并且准备了写有下城区经侦大队地址的纸条给投资者们发放。

来到大厦17楼和25楼,这里分别是浙江传奇及其关联公司莱璟资产杭州分公司所在地。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一面“浙江省行业重点推荐优秀品牌单位”的奖牌依然安放在迎宾柜台的显眼位置。

大门上则已挂上了警方的封条,这两家公司于22日中午被警方查封。封条一边是警方的通告:“传奇投资及莱璟投资的访客请至下城区经侦大队……需带上身份证、合同及打款凭证。”

同样在坤和商务中心上班的某投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浙江传奇从去年4月份开业,到现在约一年半,“我们刚刚入驻的时候就了解过,当时的业绩在杭州整个P2P行业里都数得出来。”

曾经业绩辉煌,却在一夕之间倒塌,究竟浙江传奇出了什么问题?“根据那天老板的说法,今年公司借了5000万元给一家客户,对方承诺3个月银行放贷下来后偿还,但借款到期后,客户并未如期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链就断了。”

一名传奇投资的中层员工告诉记者,出事的当晚(21日),郑玉莲等人承认,从9月份开始公司的资金就出了问题,“风控的资金早已经用尽,而且借了1000多万的高利贷。”那天基本一夜没睡,在大家的逼问下,公司的老板才承认,资金链确实出了问题。

销售对象主要是老年人/

工商资料显示,浙江传奇成立于2013年4月12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郑天杰,投资人为郑青华和郑天杰两名自然人。

另一方面,浙江浦江江南红管业有限公司(下称“江南红管业”)注册于2009年7月,注册资本为7150万元,自然人股东为叶晓军、郑玉莲,法定代表人叶晓军;关联公司莱璟资产注册于2014年1月,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自然人股东为叶晓军、郑玉莲,法定代表人郑玉莲。

而从公司的网站信息可以看到,浙江传奇的总裁为郑玉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人物中,叶晓军和郑玉莲是夫妻,而郑玉莲和郑天杰为姐弟。据内部人员透露,实际上,平时管理这三家公司的主要控制人均为叶晓军和郑玉莲夫妻。

相关财富管理资深人士透露,虽然浙江传奇在浙江P2P行业内业绩名列前茅,但仔细了解后会发现该公司风控能力存在很大问题。“首先,传奇投资的股东仅仅是两名自然人,资金周转能力有限;其次,公司存在以业绩为王的管理体制,新近的销售人员只简单培训两天就直接拉到外面‘摆摊’,针对的客户以手中有闲钱的中老年人为主。”

另一业内人士也表示,浙江传奇针对“小散”老年客户为主的销售模式,“是业内不提倡的做法。”

“原本资金问题就很大,那5000万元的借款只是一个引子,直接导致了资金链断裂。”该中层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被公安部门清场,但问题依然还在,“我名下三十多个客户,共六百多万的资金收不回来。”

该公司多名员工表示,目前浙江传奇一案涉客户大约800多人,涉案金额2.8亿元。公司经营模式为线下P2P借贷,并宣称以年利率16%~18%和承诺100%保本为诱饵,借贷期限为1~12个月,并由郑玉莲夫妇名下的另一家公司江南红管业进行担保。

资金流向房地产?/

浙江传奇对外宣称,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政府市政工程项目投资,投资项目跟踪管理。该公司发行多种投资品募集资金,起点从5万元到100万元不等,年化收益率从9%到18%。

运营模式则由浙江传奇(法定代表人为郑天杰)作为债权人,向借款企业借出款项;该款项由借款企业用以向江南红管业购买建材;投资人向传奇投资认购“理财产品”,浙江传奇将前述债权转让给投资人;投资人和借款企业形成新的债权债务关系;江南红管业提供偿债担保,传奇投资承诺有条件回购债权。

而根据多家媒体曝出的投资人“债权确认对账单”显示,该公司的资金流向确实是房地产项目。

据浙江传奇官网称,公司是浙江第一批本地品牌投资理财机构,全国第一家细分行业的投资服务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回报率最高的管道工程行业股权投资公司。”

浙江传奇还对外宣称公司拥有浙江省投融资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信用协会认证3A企业等称号。“我们是传奇,挑新兵,上前线。不带刀枪,用嘴制胜,张口理财,闭口微笑,意志坚定,斗志昂扬。”这是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词。

传奇投资出现资金链风险折射出当前国内P2P市场的分化。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另一方面,整个行业充斥着无序与混乱。据中新网报道,截至今年9月,国内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累计已超过200家。

其中,浙江为“重灾区”之一。去年浙江P2P问题平台为17家,占全国的23%,而2014年至今,浙江问题平台数已增至33家,增加近一倍。浙江省金融法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分析认为,P2P网贷平台本应是融资信息中介,但很多经营者利用期限错配,将长标拆成短标滚动融资,满足到期兑付,实质上是将P2P平台做成了资金池,而平台对此又没有进行信息披露,投资人不知道自己的钱去了哪儿,究竟投到了什么项目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