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GDP不可能断崖式下跌 未来十年7%是新常态

每经网 2014-10-24 16:48:31

中国经济平稳转入“新常态”下的年增速,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刚刚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十年,中国可以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中国经济平稳转入“新常态”下的年增速,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刚刚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十年,中国可以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7%算不算是经济增长的底线?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过去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但也有最低时候,最低时候不到4%。“那你说4%是底线还是哪一个是底线?”

“当然我们不可能从15%跌到4%,不可能有11个百分点的落差,这种可能性很小。我们所说的7%的经济增速,是说在未来10年的均衡增长点,大致是这个水平。”余斌说。

而从经济增长波动来看,在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中,在尚未达到新的均衡增长点之前,经济运行还将持续承压。但余斌认为,迄今为止这一进程总体是平稳的。

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范围内波动。连续11个季度中,GDP当季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仅相差0.6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趋势中避免了大起大落。

同时余斌认为,未来两年是探明新的均衡点的关键时期。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认为这两年是我国经济平稳转入新常态的窗口期,也是新旧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转换与接续的关键时期。2015年有条件争取7%左右的GDP增长。”  

余斌说,作出这一判断是有依据的。从发达国家来看,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在2%~3%。“作为一个落后国家,只要能成功实现经济起飞,可以在很长的一个时期保持比发达国家要高的经济增长,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后发国家的追赶进程。整个追赶进程会有若干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构成,呈现出一条倒U型的曲线,我们称之为追赶周期。”

中国从1978年~2012年的35年中,GDP年平均增长9.8%,这是中国的高速增长阶段。“也就是说,我们以接近10%的速度追赶发达国家,跑了35年。接下来我们将可能进入的是中高速增长阶段。”余斌说,以10%的速度追赶发达国家这一棒已经跑完,接下来可能以7%左右的速度继续追赶进程,目前正处在一个交接棒的时期。

美国一家机构的预测是,中国经济增长2015年~2019年平均数据为5.5%,2020年到2025年下降到3.9%。

国研中心的预测显然比美国机构要乐观得多。

“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一直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的重点,在这个问题上有许多研究和观点、看法也不尽一致。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绝对水平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54%,在未来20多年中都将处在快速推进城镇化的历史进程。再如,中国广大农村、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这都需要大量的投资,所以,中国经济增长也仍有很大空间,可能会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 “余斌说。

之所以对中国中长期增长的前景存在很大分歧,余斌认为一个原因在于如何选择参照系。

一种参照系是,根据德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经验,看他们在中国相似发展阶段时保持了多长时间、多高增长速度,以此类比,认为中国也有可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余斌说,这种简单的国际比较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第一,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这样一个大国快速崛起,在世界上没有先例,我们不能拿一些小型国家(地区)过去的经历来反推中国未来会怎么样,这是单纯的国际比较方法存在的缺陷。第二,中国尽管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但仍然是一个市场经济不完善的国家,通过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还能够释放出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中,新的增长速度将大体上处在7%左右的水平。“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