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人社部否认职工养老金“收不抵支”

每经网 2014-10-24 14:04:50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10月24日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企业职工养老金“收不抵支”的说法。

李忠说,虽然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基金总收入依然大于支出,因此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收不抵支”情况。

事实上,人社部发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末基本养老基金基金累计结存312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334亿元,增幅超过30%。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其中征缴收入19270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819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全年支出增长幅度远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另外,人社部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同样显示,截至9月末,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8043.5亿元,同比增长13.5%;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23930.7亿元,同比增长18.3%,基金支出增长幅度远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人社部有关人士此前披露,如果按省来计算,2013年有19个省的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收支缺口合计达1702亿元,全国算账没有缺口,分省算账还是有缺口。

不过,李忠今天否认企业职工养老基金近期出现“收不抵支”情况。李忠分析,造成基金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的原因主要是,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连续十年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领取水平,致使养老基金支出明显增长。

李忠明确表示,“按照目前情况,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收不抵支’问题。下一步,国家还会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等多种手段,确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足额发放。”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