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入股郑裕彤家族产业 卡塔尔主权基金抄底中国百货业

每经网 2014-10-24 11:16:52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10月20日,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基金以47.8亿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利福国际两成股份,后者旗下有崇光百货和久光百货,在香港和内地经营百货业。

凭借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积累的惊人财富,中东主权基金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长期活跃。受电子商务等因素的冲击,内地百货业目前处于低谷,卡塔尔投资局延续了其对奢侈品和百货的兴趣。

港资减持零售商业地产

利福国际(01212.HK)10月20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公司出售上市公司19.9%权益,总价47.8亿港元。利福国际的控股公司由刘銮鸿家族和周大福企业郑裕彤家族共同控制。交易完成后,利福国际控股股东的股权比例降至32.3%。

对于这一交易,刘銮雄和卡塔尔投资局发言人均公开对外表达了积极和乐观。卡塔尔投资局称,此举延续了该基金在全球范围内的多元化投资思路,与已有业务互补。记者未能联系上买卖双方予以置评。

香港富豪郑裕彤家族和刘銮雄家族在2001年收购了香港的一家崇光百货,并进行运营重组,2004年实现利福国际上市,同年进入内地市场。利福国际在2009年收购了大连、青岛和哈尔滨等地项目。当年9月,利福国际内地首家百货公司上海久光百货开业,公司至今已拥有上海、苏州、大连和苏州四家分店。

从去年10月至今,郑裕彤家族通过出售利福国际股权,累计套现42.7亿港元。一度引发业内关于郑裕彤家族看淡百货业,与刘銮雄家族"分手"的猜测。

百货业现抄底机会

中国百货业面临的波动在卡塔尔投资局看来,或许正是好机会。

由于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卡塔尔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为避免经济完全依赖自然资源,卡达尔国王哈迈德在2005年成立卡塔尔投资局,投资在全球各主要市场以及部分潜在市场,旨在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改变单一依靠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的经济模式。

已经为外界所知的是,卡塔尔投资局投资项目分布于金融、奢侈品、精品酒店等行业,其中包括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伦敦哈罗德百货以及珠宝品牌Tiffany等,持有LVMH股份超过1%。

"他们的规模太庞大了,投资遍布非常多的领域。"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董事长刘德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所知,卡塔尔投资局近年来曾经派人进入中国内地寻找投资目标和合作伙伴。

资料显示,2010年,卡塔尔投资局曾在中国农业银行首次公开招股时投下了2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

刘德扬分析认为,卡塔尔投资局此次投资利福国际,首先是看中了崇光百货和久光百货的资质,另一方面香港资本市场开放程度高,比内地审批程序少,更容易操作。卡塔尔投资局对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出兴趣,久光百货在内地的渠道铺设令利福国际加分不少。据国外媒体报道,卡塔尔投资局计划了高达150亿美元的投资针对亚洲部分市场。

"这两年内地百货业有调整,但未来方向是好的,资本不会选择最热的时候进入,调整期的投资最有利。"刘德扬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