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航天科工再抛航天证券股权 挂牌价较评估价增逾50%

每经网 2014-10-24 11:13:2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近两年来,券商业内频繁上演合并与被合并大戏。强强联合者如申万与宏源合并、方正证券合并民族证券;也有大智慧"跨界"经营并购湘财证券。10月,券商整合大戏再掀波澜,这一次小券商唱了主角。继九鼎投资宣布收购天源证券后,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也挂出消息,航天科工拟作价2.38亿元转让其所持有的航天证券10.9375%股权,较评估价溢价52%。

上半年珠海铧创已控股

挂牌信息显示,本次转让前,航天科工直接持航天证券21.875%股权,并通过旗下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间接持有航天证券15.625%、4.6875%股权,合计持股42.19%,位列第二大股东。本次转让其所持有的航天证券10.9375%股权报价为2.38亿元。而在7月底,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已经将其所持的航天证券4.6875%股权转让给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价1.02亿元,股东变更目前处于向上海证监局报备阶段,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航天证券2013年年报后发现,在2013年底,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工财务和航天科工资产管理还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公司90%股权。今年上半年,珠海铧创通过增资扩股形式进入航天证券,以50.47%的投资比例取代航天系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如果7月底的股权转让手续变更完成,那么珠海铧创投资对航天证券的持股比例已高达55.1575%,而航天科工则已降低至37.5%。若此次挂牌的股权转让成功,航天科工的持股比例将继续下降至26.5625%。

2012年、2013年,航天证券连续两年巨额亏损,两年营收分别为2595.24万元和2937.29万元;净利为-1976.24万元和-1053.55万元。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航天证券2013年净利润排名第109位。公司总部共13个部门,营业部数量仅4家。

2014年,在珠海铧创入主以后,航天证券经营有所起色。本次挂牌信息显示,增资扩股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4.54万元,净利润593.28万元。

航天证券正"招兵买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转让价格依然较评估值大幅溢价--根据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评估数据,本次航天科工转让的10.9375%对应评估价值应为1.57亿元,换言之,说挂牌价较评估价溢价51.59%。而上一次珠海铧创收购4.6875%股权所作价的1.02亿元也和本次溢价水平相当。

即使按照今年三季报的业绩计算,航天系两次拍卖航天证券股权,作价均不错--珠海铧创已购入的4.6875%股权,对应2014年市盈率达275.09倍;如果此次拍卖的10.9375%股权也顺利成交,估值水平也与上述市盈率相当。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正是券商行业并购黄金期。创新业务发展让强者恒强,小券商则无论取得业务资质还是扩展业务类型都困难重重。收购小券商往往是买牌照,而非看重过去业绩。当然,券商股权价格水涨船高也是和目前大环境支持券商行业并购密不可分的。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证券目前官网显示正"招兵买马":营业部、投行、研发部门、经纪业务部、资金结算部等均在招聘人员。不过,当记者致电公司,想就未来发展与公司做进一步沟通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