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走势渐强 加元基本面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4 10:18: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盘整两周多的美元于本周开始缓缓走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为美国物价水平整体尚可,应至少无碍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二为欧央行购债及欧洲商业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将公布,均对欧元构成压制,这间接有利美元。

美元反弹 仍将反复

本周美元在周一下跌后即结束了盘整,其后连续反弹。截至北京时间本周四20:20,美元指数暂报85.781点,已站上所有短期均线,目前汇率较上周五累计升值0.67%。

支撑美元上涨一大因素来自于对手货币,尤其是欧元的疲弱。欧元兑美元本周已累计贬值0.71%,目前暂报1.2665美元。由于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超过一半,所以当欧元弱时,美元自然得到上升动能。

欧元疲弱与本周关于欧央行收购各类债券的传言相关。虽然部分传言并未得到证实,但市场主观上相信欧央行如今确有动机加大资产购买的力度,所以欧元承压。本周起欧央行已着手买入成员国资产担保债券,不过具体额度及涉及国家将于下周一才公布。此外,市场另传言欧央行有机会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债券。

欧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将于本周末公布,这也对欧元构成些压力。该压力测试为时已一年,如果有些重磅银行未能在测试中过关,那么欧元自然会承受较大压力。据一家西班牙媒体引述多名金融从业人士言论的报道称,将至少有分属于六个欧洲国家的11家银行无法通过测试。

在美国自身经济方面,周三由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CPI环比为"涨0.1%",这微高于市场预期的"持平",也高于8月时的"跌0.2%"。不过,如果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则上述CPI为环比"上涨0.1%",这要弱于预期的"涨0.2%"。

但市场却相对漠视了扣除食品与能源后的核心CPI,所以就理解成"物价涨幅略高于预期",所以美元获得一定动能。市场对物价的认识也许在美元走势中得不到证实,但从债券表现却可以清楚看出,就在上述CPI公布后,美国的国债出现了下跌,收益率则同步上升。

从周K线看,美元在连续升值12周后因投资者猜测美联储或延后加息而进入调整,本周为调整的第三周,调整时间似乎不够,故这波反弹可能充满着反复,操作上不建议追涨。

下周美联储会议有望完全终结QE,但这早在预期,消息明朗时估计不会对美元构成多少支撑,反可能出现利好出尽走势。

英镑连跌

英镑上周曾有所反弹,但本周二开始连续三天杀跌,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6016美元,较上周五累计贬值0.37%。

昨英国央行公布了本月7日至本月8日的利率会议纪要,其显示,在当时的利率会议上,有两名委员(Martin Weale和Ian McCafferty)希望上调利率25个基点,其余七名委员赞成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

英央行利率处于历史最低点,自2009年3月以来一直是0.50%。近几个月来,英国经济有复苏迹象,而且比较明显,所以英国央行已有加息压力,市场相信英央行在明年年初就有机会加息。

英央行共有九名委员,其中七名认为当前欧元区经济滑坡,有可能拖累英国经济,所以维持利率暂时不变是正确选择。然而赞成加息的两名委员认为,长时间维持利率于低位不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且这两名委员认为英国经济还算强劲。

英央行出现上述分歧的局面已经连续三次,即英央行在最近三次利率会议均出现这一局面。虽然英央行始终只有两名委员赞成加息,但这次显然更加孤立,故英镑周四延续跌势。

上周英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y Haldane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英国通胀受抑已使他变得愈发悲观。该言论亦比较符合市场认知,因毕竟英国不可能独立于全球经济之外。

上述信息稍微弱化了市场对英央行的加息预期,故整体上对英镑利空,但考虑到英镑已调整了四个月,故操作上并不宜过度做空英镑,甚至还可考虑于下个月逢低做多英镑。

由时间周期讲,当汇率下跌进入第五个月后通常会有上涨机会,至少也较容易出现反复。

加元偏弱震荡

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加元暂报1.1215,较上周五累计升0.59%。最近四个月加元走得较弱,上周汇率甚至创2009年以来新低,其原因显然与国际油价一路杀跌相关,因加拿大经济对原油生产有一定的依赖。

周三加拿大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00%不变,符合预期。

但加拿大央行在会后的声明弃用了以往"对利率走向持中性立场"的措辞,而且上调了下半年加拿大通胀及经济增长预期。该央行另外表示,住房、汽车和消费者支出市场因低额借贷利率呈现"新的活力"。不过加拿大央行也提到了全球增长前景"较7月会议时的预期更缓慢"。

市场将上述会后声明综合理解成"加拿大央行未来并不倾向于降息",这原本对加元有利,但由于本周三公布的加拿大零售数据远弱于预期,再加上周三加拿大议会大厦200米远处的战争纪念碑一带发生了枪击案,故加元短暂升值后最终又有所回落,周三最终于纽约尾市不升反贬0.11%。

上述枪击案发生的时间也很巧,正是加拿大央行公布会后声明之时。外汇市场交易员猜忌心十分强,当发生枪击案后,交易员们首先想到的是"加拿大或已成恐怖组织新的袭击目标",而一旦有了这种猜忌,加元的买盘力量便大为削弱。

未来加元续跌的空间可能不是很大,因加拿大经济整体情况尚可,未来降息机会已十分渺茫。如果能有更多积极经济复苏证据,不排除未来渐渐产生加息念头。至于对加元有压制的低油价,估计未来对加元压力也会下降,因最近加元走弱应已将该因素消化了不少。

不过就形态上看,加元似乎也很难看好,因其仍处于明显的下降通道,故重视技术的投资者目前并不宜做多加元,顶多不再追低做空。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