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为“支点”:享两带交汇中转红利

2014-10-24 01:26: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黄丽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黄丽发自成都

向东向西发展,成都站在了历史的交汇点。

9月25日,国务院印发《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互动,发挥成都战略支点作用,把四川培育成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

在四川省社科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世庆看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成都的地位和作用不可低估,无论交通、产业、城镇、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都将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获得重大机遇。

两大通道交汇促生“支点”

“打开地图就能看清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仅在四川有交汇。”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邵小龙一语概括了四川在区域分布中的重要性,“这就是联系它们的纽带。”

显然,纽带内涵并非简单一句话就能说清。“为什么把成都定位成两带交汇的战略支点,为四川赋予纽带的重要作用?首先从地理位置而言,两大战略带正好在这个区域交叉。而且成都作为中西部副省级城市中第一,其龙头位置不可动摇。”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四川在交通布局和通道建设上的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向西,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出发,从新疆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站,线路全长9826公里,运行时间为14天(即将缩短至13天)。中国出口货物经“蓉欧快铁”到波兰罗兹后,可在3小时至3天内将这些“中国制造”快速通过欧洲铁路、公路网络分送至欧洲任何地方。

向东,沪汉蓉铁路通道东起上海,途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最终抵达成都。连接成渝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圈以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沪汉蓉铁路大通道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开通,上海至成都约需15小时,长江经济带沿江铁路通道已然成形。

不少学者指出,正是由于上述两大通道的建设,使成都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当然,这种交汇和支点也并非自然产生,而是国家产业布局和经济纵深发展的结果。”盛毅指出。

实际上,四川描述自身在中国经济升级版建设汇总的地位与作用时,也把成都及全省定位于 “两带结合部”。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获悉的材料亦显示,四川省处于长江经济带与南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结合部,是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战略纽带,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与西部沿边省份在产业结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交通网络的布局上,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和联合发展的巨大潜力,是推进长江经济支撑带与南北丝绸之路经济联动发展的重要依托。

“中转红利”解决运输不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在明确战略支点与纽带作用的同时,摆在成都及四川面前的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统计,目前长江四川段上行、下行运量占总量比例为3:7,要素主要是从中西部向东部沿海单向流动。今年全国“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市长徐进也提到,现在长江上跑的船,从上游往下游走都是满载,下游到上游则空载较多。

“双向运输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多位学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一局面或很快得到改写: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通了中国西向开放的通道,四川成为东西部货物运输的中转站和桥头堡。“借助这个 ‘中转红利’,四川也将获得新一轮大发展。”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文德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刘世庆看来,作为战略支点,成都的地位和作用不可低估,无论交通、产业、城镇、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都将在此轮《意见》印发后获得重大机遇。

“成都应加快推进岷江治理和港口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交通体系特别是快捷交通体系和对外交通通道,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天府新区,进一步发挥成都在成渝经济区和西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经济中心。”谈及成都如何融入两大经济带,刘世庆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