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超日重整方案获通过 会前协鑫拜访债权人

2014-10-24 01:25: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备受关注的*ST超日(002506,SZ)重整案,有了最新进展。

昨日下午(10月23日),在上海奉贤区法院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重整方案获得通过。这意味着,*ST超日将避免被退市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债权人处了解到,此前一直要求将20%的偿债比例提高至45%,并以此威胁阻止重整方案通过的普通债券人通过投票,有69.89%的普通债券人同意重整方案,超日债有望得到全额偿付。

业内人士表示,保利协鑫目前偏向于多晶硅和硅片,电池及组件的产量不高,实现对超日重整之后,现在可以利用超日太阳能旗下的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提升其组件产能并执行电站扩张计划,从而实现其布局整个产业链的计划。

重整方案获通过

决定*ST超日重整方案是否通过,需要在10月23日举行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通过投票来决定。记者从债权人处了解到,昨日下午,*ST超日重整方案获得通过。

而此前声称要阻止重整方案通过的普通债权人,当天投赞成票的高达69.89%,接近七成。“在会议宣布表决结果,重整方案获得通过时,会议现场响起一片掌声。”债权人徐先生说。

随着重整方案获得通过,超日债也将会按照重整方案获得偿付,同时11超日债的本金和利息将会得到全额偿付。

那么,原本打算阻止重整方案通过的普通债权人,为何最终以高票通过了重整方案?据记者了解,为了避免重整方案夭折,协鑫集团在10月16日邀请债权规模在1000万~3000多万元的约20家中小债权人在超日奉贤厂区开会,到会人数有30多人,会议希望普通债权人尽快同意重整方案。同时,在10月18日和19日两天里,协鑫集团又兵分多路,拜访了几家大的普通债权方。这一次拜访后的效果显著,10月22日,有多位债权方表示,将会对重整方案投赞成票。

债权人徐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促使普通债权人最终通过方案的原因是,重组方在会议现场给出了口头承诺,如果尽快签字同意重整方案,未来可以进入保利协鑫的供应商系统,这对作为供应商的大额债权人有足够的吸引。”

协鑫布局全产业链

重整方案获得通过,除了保证*ST超日能继续留在A股市场之外,其次就是协鑫集团布局全产业链的可能性大增。

江苏协鑫担任本次重整的牵头人,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负责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其余8方为财务投资者,主要为*ST超日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ST超日以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在资本增股本实施完毕后,超日太阳总股本将由8.44亿股增至逾25.2亿股,“9方投资人用14.6亿元获得16.8亿股,投资成本每股不到1元,甚至低于股票面值,可谓赚了不少。”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重整方案中,协鑫集团承诺,将通过重整的债务重组收益及恢复生产带来的经营性利润,使超日太阳2014年实现净资产为正,2015年满足申请恢复上市的各项要求,实现恢复上市。此外,*ST超日2015年和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和8亿元。如果未达到,由江苏协鑫以现金方式就未达到部分进行补偿。

协鑫集团做出上述承诺,或意在布局全产业链。本次重组获得通过之后,协鑫集团旗下将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和*ST超日。

“目前保利协鑫能源主要做硅料,协鑫新能源主要做电站,协鑫还缺少个组件平台。在重整超日之后,保利协鑫能源主要从事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协鑫新能源从事电站业务,超日的重心则在电池组件,这就意味着协鑫集团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布局全产业链的构想。”赵玉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