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行结构性理财品发行提速 设计渐趋复杂

2014-10-24 01:25: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随着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本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正在快速增加。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全国各大商业银行总共发行结构性产品2136款,超过去年全年1845款的发行量,增幅达到15.77%。

值得注意的是,与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同,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并非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体现,而是“收益率区间”,至于最终的到期收益率,则由收益结构和挂钩标的走势决定。

多位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加快,在监管层的推动下,各大银行也积极配合转型。在此过程中,结构性产品、净值类产品势必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

或成银行理财转型方向之一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晨表示,随着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的增加,对应的收益结构也逐渐呈现出复杂化趋势,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时发生。普益财富提供的一则案例显示,安徽省马鞍山市一投资者发现,其购买的结构性产品投资回报与承诺完全不符。该款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为“一篮子股票”,只有当日全部挂钩股票的收盘价格在一定区间内,才会按一定的年收益率计算,否则当日收益为零。

陈晨表示,关于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结构,现在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分类体系,从大类来看,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结构可以分为两类,即单边收益型结构和区间收益型结构。

具体来讲,单边固定收益型结构是单边型收益结构中最简单的:设置一个障碍价格和一个观察日价格,若观察日价格≥障碍价格(或观察日价格>障碍价格),则到期收益率为A;若观察日价格<障碍价格(或观察日价格≤障碍价格),则到期收益率为B;单边浮动收益型结构相较之于单边固定收益型结构,其最大的区别在于到期收益率由固定收益率和浮动收益率两部分组成。固定收益率部分的计算相对简单,最为复杂的是浮动收益率的计算。

依据不同的产品设计,浮动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也有所不同;区间固定收益型结构与单边固定收益型结构类似:设置两个障碍价格,由这两个障碍价格形成一个价格区间,在设置若干个观察日价格(可能一个,也可能多个),根据观察日价格落在价格区间的不同位置来获得不同的到期收益率;区间浮动收益型结构与单边浮动收益型结构类似,其区别在于,区间浮动收益型结构的浮动收益率部分其计算所依据的是价格区间,即障碍价格1和障碍价格2。

“今年以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加快,在监管层的推动下,各大银行也积极配合转型。转型过程中,结构性产品、净值类产品势必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原因在于,这类理财产品相较过去单一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它不再提供‘预期收益率’,这与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本质的精神是一致的,并且促进了刚性兑付文化的打破。”陈晨称。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的理财产品市场来看,多数银行发行的产品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家数明显偏少。但随着监管的加强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行已开始调整旗下理财产品结构,结构性产品和净值型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两个方向。银行理财产品也将逐步摆脱刚性兑付,成为真正的代客理财工具。

结构性理财品需一定投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也渐趋复杂。

殷燕敏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复杂性主要表现在其收益结构,此类产品的收益主要取决于挂钩标的走势以及收益计算方法,这种复杂性可以表现为多个挂钩标的、多个观察期、多个障碍条件或触发条件。通常,外资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结构设计更为复杂,而从挂钩标的看,收益结构较为复杂的产品更多是挂钩股票、指数、基金等权益类资产。

据银率网10月23日提供的最新研报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有129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其中有一款为信托类理财产品,其他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而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所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中,超过一半是挂钩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次是挂钩大宗商品和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与此同时,挂钩股票、基金、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和信托类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产品较少。

殷燕敏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收益计算方法不同,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取决于投资标的的收益预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给出的是一个范围值,预期最低收益和预期最低收益,在这个范围之内波动均属于正常。“银率网的报告中提到未达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是指这些结构性产品没有达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而这些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均达到了合同中约定的预期最低收益率。”殷燕敏表示。

陈晨表示,随着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的增加,对应的收益结构也逐渐呈现出复杂化趋势,由此引发的纠纷也是层出不穷,购买更需谨慎。购买结构性产品时,务必要认清以下几个要点:挂钩标的、单边/区间结构、浮动收益率计算方式。

殷燕敏建议投资者,基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本身的产品属性,其收益波动幅度较大,因此需要投资者有一定投资经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