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山水看得见 让乡愁记得住

2014-10-23 01: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有人把游子比喻成一只飞翔的风筝,飞得再高也离不开那一根牵绊着的线,这根线就是内心时而涌现的乡愁。

2012年春节,我耐不住对家乡的思念,陪伴父母回到多年未曾回去的老家。我的老家位于中部省份的一个小乡村,现在一座座崭新的小洋楼平地而起,让我感到无比欣喜。但是,在道路两排建起的服装、器械工厂等,又让我内心感到了一丝莫名的烦躁。

当看到村里唯一的一个大池塘,也是我小时候最大的乐园里的水面大幅缩小,而且长满了一层层水藻,水质呈现出了可怕的青黑色的时候,猛然间,我似乎找到了我烦躁的原因,污染问题已经从遥远的大都市蔓延到了这个偏僻的小乡村。

在我的记忆里,这个池塘是全村最大的饮用水源地,现在村民们却连洗衣服都不愿再用池塘里的水。家乡,似乎已经成为了心中遥远的地方。发展致富,应该积极提倡,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让原本秀美的家乡,变得伤痕累累。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国家发展方向上看,环境保护相比于经济发展,正在受到更大的关注和重视。但是,如何实现在保护中发展是个问题,现在国家正在竭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的焦点。

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了46.1%,从今年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看,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继续领跑,且同比增长速度远超第一、第二产业。

然而,在经济总量中,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比超过70%相比,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依然不足,第二产业比重过大的问题仍存在。这一经济结构,带来最直接的问题是单位GDP能耗较高,经济发展对资源需求较强,污染排放等问题严重,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以环保部公布的2013年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为例,2013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超过2350万吨,氨氮排放总量达到246万吨。

空气污染,地下水枯竭和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主体都难逃大自然的惩罚,一些地区某一类疾病高发,甚至是出现“癌症村”,资源的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警醒的地步。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行业标准,推进资源税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等一系列举措正在快速推进实施,“向污染宣战”,硝烟正在弥漫。

然而,依靠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鼓励发展第二产业等,已经成为了一些地方政府惯性的经济发展思维。弃易从难地提高技术标准,调整产业结构,对于较为关心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等指标的地方官员而言,或许并不容易。

有关环保部门官员渎职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如何才能在监管、考核上动真格,让一些地方官员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提高认识,已成为了近年来中央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时间,环境治理同样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只希望这个“痛苦的过程”不要太长,在不久的将来,绿水青山能够再次“走进”我们的生活中。

今年春节想再回家乡走走,这期间听到了一些关于家乡变化的消息,虽然只是一鳞半爪,也足够我欣喜半天,这种思乡的情怀从未改变。但是,我更希望看到的还是那个熟悉的碧波荡漾的池塘,再喝一口甘甜的家乡水。

将乡愁拉近,从虚幻中照进现实,成为记得住的乡愁,时时咀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