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能降耗新突破:前三季单位GDP能耗降4.6%

2014-10-23 01:01:26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结构调整正取得积极进展,前三季度单位国内GDP能耗同比下降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经济发展正努力突破资源环境的制约,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结构调整正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GDP)能耗同比下降4.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的节能降耗达到了“十二五”以来最大的降幅。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全年应该能超预期完成国务院制定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按照目前的情况,明年可能还会有较好节能降耗的成绩。

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

资源环境成本消耗有所减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经济发展的方式,由过去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的态势比较明显。”

前三季度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统计局数据显示,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前三季度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值得注意的是,单位GDP能耗是继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4.2%,创6年来最大降幅后,再次刷新成绩。

对于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大幅下降的原因,李佐军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增速还在继续下行;再就是经济结构优化方面取得进展,第三产业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工业、制造业的比重在进一步下降;还有是一些地方和行业在节能环保的标准上进一步严格”。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郁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是整个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的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所以造成了能源消费总量的下降,尤其是国内市场包括房地产等行业都出现比较明显的供方市场,市场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

201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是,2014~2015年,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逐年下降3.9%、2%、2%、2%、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两年分别下降4%、3.5%以上。

从今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降幅看,已经远远超过今年制定的预期目标,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可以肯定今年能够超预期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

降能耗取决于减排力度/

盛来运在总结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时指出,产业结构在孕育着新的突破。从发布的数据当中可以看到,三产的比重在继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速度快于工业。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也在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第三产业比重的不断增加,对于节能降耗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家统计公报显示,2011~2013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了2.01%、3.6%、3.7%。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6%的目标,2011~2013年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完成情况并不好,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形势严峻。

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原来提出“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的时候,就已经将经济结构有可能发生变化考虑在内,所以对于完成“十二五”制定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现在来看是比较乐观的,甚至应该是超出目标规划。

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制造业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1%。工业生产基本平稳。

郁聪认为,尽管前几年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完成得不好,但从今年来看,要恢复到原来的经济高增长是比较难的,而且现在大家也都认识到,如果经济增长都在传统的高耗能产业不太可能,也没有市场需求。

特别是最近两年,结构调整的效果非常明显,郁聪称,2015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达到4%多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现在还是认可降低一点GDP增速,然后来调整产业结构,这应该是一个方向。

对于接下来政府在节能降耗方面需要推进的工作,姜克隽认为,现在节能减排的措施已经很强了,继续做下去就行,不需要进行很大的改变,只是把原来的一些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比如:能耗标准再继续提高,再加上一些税收等方面的经济手段。

“也不能掉以轻心,(单位GDP能耗下降情况)取决于减排的力度和现有一些制定政策的落实情况。”李佐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