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涪陵电力挂牌转让华源电力30%股权 加速剥离不良资产

2014-10-23 01:01:14

业内人士认为,涪陵电力近期频繁出清投资股权,其目的在于剥离非主业资产以及亏损资产,集中优质资源发展电力主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10月22日,涪陵电力(600452,SH)公告称,公司于10月21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所持全部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华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华源电力)的30%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210.50万元;同时,将截至今年8月31日所拥有的华源电力全部债权2385.79万元与股权一并打包对外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日涪陵电力还将所持全部东海证券1.4371%的股权在上海产交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2950.5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涪陵电力多年财报发现,尽管公司业绩比较稳定,华源电力却常年亏损。业内人士认为,涪陵电力近期频繁出清投资股权,其目的在于剥离非主业资产以及亏损资产,集中优质资源发展电力主业。

频繁出清投资股权

早在今年7月29日,涪陵电力董事会便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转让华源电力30%股权的议案,挂牌转让底价为210.5万元,并将截至今年6月底所拥有的华源电力全部债权2401.78万元(其中:本金2017.79万元,利息383.99万元)与股权一并打包对外转让。

而据北京中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3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对委估资产进行评估,华源电力3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10.5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涪陵电力对华源电力的原始投资成本为3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涪陵电力今年首次欲出清所投资股权。8月1日,涪陵电力还将所持全部东海证券1.4371%的股权在上海产交所公开挂牌转让。

事实上,早在2012年10月末,陵电力就以1.464亿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东海证券1.4371%股权,由于挂牌价过高,一直无人问津。2013年3月,涪陵电力决定暂停转让东海证券股权事宜。

2013年11月,涪陵电力在实施完毕对控股子公司耀涪投资的吸收合并后,决定重新启动东海证券股权对外转让相关事宜,挂牌主体也相应由耀涪投资变更为上市公司本身,挂牌价格仍为1.46亿元。不过转让事项同样没有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其所持东海证券股权转让挂牌截止时间为今年8月28日,转让结果目前尚不清楚。记者通过上海联交所网站,输入“华源电力”关键字查询,并未出现上述项目挂牌转让信息。记者昨日多次拨打涪陵电力董秘办电话欲了解详情,一直未有人接听。

剥离亏损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涪陵电力此次之所以甩卖华源电力股权,主要原因在于其长期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历年财报发现,华源电力原本为其控股子公司耀涪投资的股权投资,后被吸收合并。华源电力投资建设的道真桃源小河水电站项目于2009年6月建成发电后,经营情况便持续不佳,2011年亏损184.05万元,2012年亏损77.21万元,2013年亏损221.17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68.88万元。

同时期,涪陵电力2012年实现营收11.16亿元,净利润2828.5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57%、182.43%;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2.44亿元,净利润5414.9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44%、91.44%;今年上半年试下营收5.68亿元,净利润354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61%、41.25%。

此外,在2014年半年报中有关“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账款”还披露,截止2014年6月30日华源电力拖欠公司借款及利息2401.78万元,系公司向华源电力提供的修建水电站借款,由于华源电站投产后经营环境和现金流量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综合考虑华源电力的未来现金流量及款项账龄后计提了坏账准备2308.65万元。

“涪陵电力近年来业绩表现较好,原因便在于主业比较突出。”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何力表示,涪陵电力主营电力供应和销售,供电区域主要集中于重庆市涪陵区行政区域,公司也有意抓住行业机遇,集中优质资产做强做大主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