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维LDK在美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海外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4-10-23 01: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昨日(10月22日),有消息称,在美上市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LDK”)受债务危机影响,已经向美国相关机构提交破产申请,以推进海外实质性重组。

对此,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申请破产保护的是赛维LDK在美的三家子公司,并非赛维LDK本部。“申请破产保护是为了防止债权人追讨债务,这也是年初进行海外债务重组的一个部分,是必须要走的一步。”

此前,彭小峰已经辞去了赛维LDK董事长一职,转投到美国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SolarPowerInc,以下简称“SPI”),此举亦被外界解读为增加债权人对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的信心。

三家在美子公司申请破产/

当地时间10月21日,赛维LDK在美子公司向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司债务为约11.3亿美元,资产5.1亿美元。根据《破产法》第15章规定,在美外国公司可以通过海外重组的方式,避免在美债权人和应付账款所有人的追讨欠款。

今年2月27日,在与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协议后,赛维LDK在开曼通过“临时清盘”的方式发起海外债务重组,重组过程涉及LDKSolar在开曼、香港及美国三地的公司。

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介绍,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进展顺利,截至10月17日,重组方案已在开曼和香港的海外债权人会议上高票通过。作为预先安排的债务重组一部分,赛维LDK在开曼及香港的债权人会议进展顺利之后,在美国启动破产保护程序,意在整体完成海外债务重组工作。

彭少敏解释说,赛维LDK的海外高息债是受美国法律管辖,需由美国法院认可开曼法庭就其海外债务重组作出的决定;同时,由于赛维LDK在美国的两家子公司是其海外高息债的担保人,所以这两家子公司需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通过债权人投票来豁免其担保。“在发起美国破产保护申请之前,高息债的投资人已经投票同意了这一方案。”

彭少敏表示,在美国发起的两个破产保护申请都是根据赛维LDK与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协议后,按照预定计划主动进行的,预计赛维LDK将在今年完成海外债务重组,脱离“临时清盘”状态。

据了解,赛维LDK的海外债务主要包括在新加坡发行的17亿元人民币高收益债券及硅料业务在海外发行的2.4亿美元优先股,其中17亿元高收益债券已于今年2月28日到期。为处理债务问题,赛维LDK于去年9月开始与海外债权人就债务进行谈判,目前已经与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意向。根据方案,债权人可选择现金赎回、转股或者延期等债权重组方式。

彭少敏表示,赛维LDK年初启动的海外债务重组主要包括在开曼群岛注册的LDK总公司的国外部分,即包括了此次申请破产的三个在美子公司,还有香港的硅料业务。

在赛维LDK提交开曼群岛重组计划之后,今年3月,美国监管机构已将该公司股票摘牌。

国内业务是海外债务重组筹码/

今年初,赛维LDK宣布将对其公司海外债务重组,公司今年的方向是一切围绕海外债务重组进行。

彭少敏介绍,赛维LDK这次重组是针对在海外上市的母公司债务,而赛维LDK实际生产运营绝大部分是在国内子公司进行,这次海外债务重组从法律关系上不会直接影响国内各子公司的正常运行,国内各子公司与债权人的债权债务关系也均不受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的目的有两层:一是减轻债务负担;二是保住在美国的市场地位。“如果国内市场有起色,会直接影响到赛维LDK在海外债务重组时的谈判筹码。”

事实上,赛维LDK在推进海外债务重组的同时,国内业务也有很大进步。今年7月28日上午,总投资达到120亿元的马洪硅料厂复产,无疑可成赛维LDK在谈判桌上的巨大筹码。据赛维LDK内部报纸 《赛维报》的消息,目前复产的是一条生产线总共有5000吨产能。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赛维LDK现在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不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因此,公司没有谁是不可以替换的,即使是创始人彭小峰。

不出其然,今年8月29日,赛维LDK公告称,公司已于8月29日接受了其创始人、原董事长彭小峰的辞呈。即日起,彭小峰将辞去公司、附属公司的行政及董事职务,但仍将担任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高级顾问。

自2012年佟兴雪接任首席执行官到现在担任公司临时董事长,赛维LDK正在从后彭小峰时代向去彭小峰化的方向发展。

2013年至今,在佟兴雪的主要领导下,赛维LDK硅片、电池、组件等各项业务均实现正现金流,这也从一个侧面促进了赛维LDK的海外债务重组。

“彭小峰虽然是赛维LDK的创始人,却也是此后公司衰落的主要责任人。从这个角度理解,由带领公司复苏的佟兴雪接替彭小峰,会增强债权人支持公司债务重组的信心。”上述分析人士还介绍,“事实上,近两年彭小峰已不怎么过问赛维LDK的事务。公司几乎全权由佟兴雪负责,彭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SPI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