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中国央行年内降息及降准概率低

新华网 2014-10-22 17:59:26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22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好于预估值缓和了市场对短期内政策大幅放松的预期,央行年内降息及降准的可能性均不大,央行新的操作框架主要集中在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量化措施及信贷结构调整。

新华网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有之炘)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22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好于预估值缓和了市场对短期内政策大幅放松的预期,央行年内降息及降准的可能性均不大,央行新的操作框架主要集中在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量化措施及信贷结构调整。

最新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由二季度的7.5%放缓至7.3%。朱海斌告诉记者,由于7、8月份的经济数据较为疲软,市场此前已调降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因此此次GDP数据实际上要好于市场预期,可见经济正在慢慢回稳,令市场对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担心有所减弱。

朱海斌依次分析了前三季度的外贸、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的表现。前三季度期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度由负转正成为积极因素,消费数据比较稳定,投资下滑比较明显尤其是制造业和房地产。朱海斌预计,下半年可能依然呈现出消费稳、净出口偏强的局面。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经济结构出现明显改善。“首先,‘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度更加平衡;其次,在收入分配方面,人均收入的增长跑赢了GDP,且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在缩小;第三,前三季度服务业的增速超出了制造业增速。”在朱海斌看来,如何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既放缓传统行业下滑的速度,又促进新行业的增长,短期内或成为国内经济政策面临的挑战。

谈及货币政策的走向,朱海斌认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偏于宽松,但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年内央行降息和降准的概率均不大。“降息、降准及提高货币信贷增速已是‘旧三招’,”朱海斌称,“现阶段中国央行有替代的‘新三招’,即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降低市场利率、定向流动性注入以及信贷结构调整。从最新的信贷数据来看,银行中长期的贷款比重的确在上升。”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1022/172820611627.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