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退休也要帅帅的:任志强退休华远现场如何“放大炮”

邦地产 2014-10-22 13:01:12

任志强:”最重要的是,人们需要你,你就是个人,人们要不需要你,你连狗都不如。“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尚希

今天(10月22日),在华远位于西直门的华远企业中心负一楼,记者坐了满满一屋。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一进门就说,"最近你们是不是也没啥新闻?我给你们凑点热闹。"

他所说的"热闹",就是他昨天在微博上宣布的,将从华远地产董事长一职上退休。"还有一个月,要等股东大会。但今天已经公告了新董事人选。咱准备也改行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

"我就知道你们今天要吵吵,所以干脆把你们叫过来说明白。"任志强说。

从"妇科级位置上退休"(潘石屹微博语)的任志强,生于1951年3月8日,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建"华远"品牌,并在业界较有知名度。

比华远更有知名度的是任志强本人。因底气十足,他多次对中国房地产业发表惊人之语,遭遇大褒大贬,在业界得一"任大炮"绰号。

从商之前,任志强经历了11年的军旅生涯,并屡立功劳。但他也因为经常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确实不错,得到一个"鸡肋"的绰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昨天,任志强去潘石屹"潘氏摄影工作室"拍了一套9张照片。他叮嘱记者们:"媒体登的话就用这个照片吧,我自己觉得还挺帅的。"

现场的一个小细节是,过去烟不离手的任志强戒烟了。"呵呵,之前开会俩小时估计得好几根,今天一直没抽烟。听说戒烟了。"一位华远工作人员说,"是从去年开始戒烟,我们都没以为能成功,还真是戒掉了。"

以下是邦地产记者尚希第一时间从现场发回的实录,稍作整理,敬请阅读。

退休

Q:为什么现在退休?

A:我们今年从湖北省证监会转移到北京市证监会,刚办完手续,原来我们收购的湖北的壳,现在折腾了好几年,从08年到现在,新任的工商总局局长帮了不少忙,谁都知道迁址涉及税收问题,不管怎么样,是西城区国有控股所以弄回来了,我们变成北京的公司了。十一前刚已交完,回来我就能退休了。

其实这事儿交代完了,北京市证监局约定我们过去有两个事情没解决,一个是改选,一届董事会应该是3年,我们6年没改选,现在想不改就不行了。

Q:退休了干嘛?

A:我现在职务多着呢。第一个职务,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主席副会长。还有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本届阿拉善会长,是中国最大的NGO环保组织。

一年我大概要90天的时间忙活这事儿(指阿拉善的事),又种树又爬山,我十一爬了4公里山,2900多海拔,还感冒了,融了400多万元,感冒也值了。阿拉善这个活动全国影响越来越大。我们也准备大力宣扬,10月7号在西安开会员大会,修改章程,也很热闹,省里面很重视,西安片区的会员也很积极,要在秦岭种1万棵树,所以阿拉善是我至少这一届的重要工作。明年年底换届,最少要发展200个会员,忽悠半天只有100个,公益不像你们想的那么简单,除了掏钱还要掏时间。我们各种活动参加都是自费的,我们AA制,公益活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活动。

另外,读书会的院长,金融博物馆书院院长,官不大,还要自己掏钱。去年我捐了45万元,我把拍卖时间的钱捐了。三个博物馆,北京天津苏州,一个月有好几次活动,还得搅和,其中北京就两次,这个月是科斯先生的助手,他24号下午到金融博物馆,讲罗马人的故事。

忙的一塌糊涂,今年公益和社会时间占到了2/3。所以社会活动还没有截止,但不是我的正式工作。退休是两个概念,第一次退休是国有企业的官方职务,现在是国有控股企业的经营性职务,剩下的都跟经营性无关了,不对股民负责了。

华远

Q:您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判断怎么样?

A:9月底央行银监会出了房贷相关政策,估计10月份会比前三季度要好,起码人多了,人气旺了,认购的数量和销售比好转,北京最典型的二手房交易最快,所以也不用担心公司会有大的问题,即使他们没有太多的创举,也是正常增长的情况。也许比我管得更好。

我这个人有点老了,有点保守。不好的地方是增长的比别人慢,好的地方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比别人更稳健。刚公布的华远三季度报告,还是挺好的。季报利润率有点下降,(原因是)保障性住房多了,就把利润率拉下来了。

Q:华远之前业绩不是最大的,虚荣心会不会受到影响?

A:你怎么知道我不是最强的?华远经济效益排在前十,我不追求大,我只追求给股东最好回报。你们查查,近十年里,我的净资产回报率比万科高多了。你万科从市场拿了多少钱?我没从市场拿一分钱,牛就牛在这里,股东收益最高,而不是管理者利益者最大化,就是你说的虚荣心。

Q:任职华远期间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A:从来都是党的领导。比如说在2007年之前,王岐山当市长的时候,我一块地都没拿,公开拍卖我拍了好几十次,好几个亿存在土地局,利息都损失了几千万,但拿不到地,原因就是我们当时提出到外地去,但国资委不同意,就应该把税收贡献给北京。可是对企业发展战略来说,非市场化因素不灵,08年以后,逼得没办法了我们才再出去。如果我们05年就去外地,占领的城市更多,地更便宜。

很多时候我们做不了好的决定。但万科没有这个问题。

Q:华远的接班人你看好谁?

A:我不提意见,爱选谁选谁,老弄得跟太上皇一样,我凭什么看好谁不看好谁。我觉得年轻人比老年人更有冲劲,不操这个心。

Q:从行业意见领袖来看,您之后看好谁?

A:我跟我女儿就有代沟,管不住这些90后,你们得看年轻人,不要以为这些老的还能怎么样,基本都不行了。这些年轻人会有一些更接地气的看法和卓见。比如丁祖昱,他们可能慢慢会成为意见领袖,注重于研究,易居研究院有大量的数据,从将近300个城市收集。高科技东西我们学不会了,就这手机,小潘教了我半天我也不会,咱们不灵了。但不好的地方就是零碎。

炮轰万科

Q:怎么看郁亮的"白银时代"理论?

A:中国叫房地产金融,外国叫金融房地产,大部分上市的是基金公司,而不是企业。

美国是基金和持有物业占大量,而不是以开发为主,中国一定要转移开发模式才行,如果这个行业还不断有人投资,还有较大的产量,她就是黄金(时代)。(我预计中国房地产的投资)还有200多亿的总量的增加,(这个投资过程)还有15年左右,每年还有部分的折旧,这是持续的过程,不一定年年有30%-50%的增长,数量增长会下降,但金额增长会上升。

我不觉得用"黄金"和"白银"来比喻恰当。从发展阶段来说,如果别的企业的利润额高了,肯定转做其他行业了。我最不赞成万科,一边喊着不行,一边加大投资去搅和。

房价

Q:说说房价吧。

A:又来让我说北京房价,说了20年,多没意思。

中央政府在北京,北京永远是先锋。所以北京只能用高铁拼命往外扩,疏散一部分人口和居住权利。但是你看最高价格呢,最近批的孙河12万,意味着价格是随着市场的价格在走,而不是保障性住房。就自主型商品房来说,北京市政府的做法是最不市场化的做法,是违背市场化的财富再分配。

Q:北京什么时候开放限购?

A:北京开放不了,北京已经把限购政策和人口限制放在一起了,而不是房地产政策。五年以后看怎么变化。

员工

Q:你离开,员工们有什么变化?

A:好几次都痛哭流涕,好几个人给我发了短信,我都没办法回答。(接着任志强翻手机找到了一个足足写了两百字的短信)

在公司我很受女员工喜欢,因为每年"三八妇女节"我都给大家送礼物(注:任志强是3月8日过生日)。88年开始,只要有孩子的(女员工),过年我都给发1000元,给孩子的过节红包。

退休生活

Q:退休后,您的生活会有什么改变?

A:退休了还在这里上班,给我换个小办公室呗。

区政府想成立一个研究院让我去管,但我不想去,干脆找几家企业投个研究院,也不能国有控股,研究院可能就不用天天上班,把有些课题委托出去。(生活方面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公益活动占的时间越来越多。之前我名义上在这里上班,但管公司的事儿越来越少。

Q:退休之后你的收入会增加吗?

A:看你们给我多少,一个媒体请我一次,我出台费很贵的,外地去一次起码30万。还有些开发商开盘请我,可能在媒体打广告要100万,但请我去了,不叫媒体,媒体也会来,就跟今天一样,好多人都是自己要求来的。

我那工资卡从发下来就在我老婆手里,我的讲课费有时候弄点当私房钱。工资的钱都不敢捐出去,各有分工,得遵守纪律。

退休后各种活动也不排除房地产,都会以房协副主席的身份出席。

Q:"任大炮"这个称呼是否还会存在?

A:是不是"大炮",是你们封的,我自己从来没说过。

Q:如果有人邀请还会出山吗?

A:快杵拐杖了还出山?我今年六点半醒来,睡得好着呢,你们别觉得退休就跟要死一样。还可以打球种树。

Q:有没有遗憾?

A:遗憾就是没多生几个孩子,我尤其嫉妒公司的年轻人,好几个生二胎的,我心里正嫉妒,要不退休回去就有一堆孩子围着。

人生永远是无止境的追求,我这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宽容,有人骂我我也不拉黑谁,我对自己也这样,就没什么遗憾。人得把遗憾仍在脑子后面。

Q:对您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A:最重要的是,人们需要你,你就是个人,人们要不需要你,你连狗都不如。这个需要不是说社会,家人需要也有存在价值。

Q:关于反腐败,您有什么想说?

A:社会变革都要关注,家里有了脏东西就应该打扫出去。我们是希望党变得更好。不关心反腐,下一代怎么办。

好基友

Q:谈谈你的几位好基友。

A:企业家里,我最佩服(原华润、现中粮董事会主席)宁高宁,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是宁带领我进入的,中资扩股发债,他的企业经营的理念很不错。后来我们分手以后,我成立公司,他也给我当了六年的独立董事。我们俩分手的时候在咖啡厅喝着红酒说,我们俩分手吧。几句话就谈妥了。

小潘。潘石屹偷偷摸摸的事儿我是知道,但不能告诉你们啊。

王健林。只在公开场合请我参加活动,私下我们没有交流,偷偷摸摸的事儿也不告诉我。

和潘石屹,我们做了80个亿的生意,我们没有因为合同的事情争吵过,两个人要到了诚信的地步,就能成为朋友,不考虑他会不会违约,不管赚了赔了。这几个项目,他有大赚的有赔的。比如光华路项目,我们俩可以拿烟盒写个合同,或者嘴说。什么人可以当朋友,(要看是不是)有契约精神。即使我们对市场的判断、看法不同,无所谓,朋友就是朋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