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王国华:由饮食而美食,由美食而人生

证券时报 2014-10-22 11:32:38

茶不能充饥,亦不是解渴的唯一途径,只能用来品。虽然可以去腻,但油腻本来不足,何谈去之。茶水更多是精神上的享受。

中国总体上是一个禁欲的国度,享受生活从没成为过主流价值观。《儒林外史》中偶有几个例外,堪作点缀。

先说饮茶。茶不能充饥,亦不是解渴的唯一途径,只能用来品。虽然可以去腻,但油腻本来不足,何谈去之。茶水更多是精神上的享受,它可以算作中国人的啤酒吧。

茶分成两部分:一为茶叶,一为泡茶叶用的水。一杯上佳的茶,好水是必不可少的。古代没有自来水和矿泉水,水从何来?大多数是最易得的井水、河水之类(古代无工业污染,饮用河水是常态)。《儒林外史》中,稍有品位的应该是雨水,几次出现用雨水煨茶的场景。王太太嫁给鲍廷玺后,丫头一会儿出来要雨水煨茶给太太喝,一会儿出来叫厨子蒸点心、做汤,拿进房来给太太吃。两个丫头川流不息地在家前屋后走,把婆婆气得够呛。开茶馆的盖宽,带着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在一个僻净巷内,寻了两间房子开茶馆。把房子里面一间给儿子、女儿住。外一间摆了几张茶桌,后面放了两口水缸,贮满了雨水。这么看来,雨水确是比井水和河水更珍贵的一种原料。

那么,还有比雨水更珍贵的吗?第五十五回中讲,荆元到城西清凉山去找一个姓于的老友。那位于老者既不读书,也不做生意,带着自己的五个儿子在园子里种花种竹。于老者在园子旁边盖了几间茅草房,手植几株梧桐,已经长到三四十围大。见荆元进来,于老者让他尝尝自己刚刚烹好的茶。荆元喝了一口,问:“这茶,色、香、味都好,老爹是那里取来的这样好水?”于老者说,我们城西不比你们城南,到处有井泉可以吃。荆元感慨道,古人动辄说到桃源避世。其实哪里有什么桃源?只如您这样清闲自在,住在城市山林中,就是现在的活神仙了。答案出来了:比雨水更好的是山泉,比山泉更高的是“无所谓”(听起来有点玄)。这种“无所谓”或是水中最高境界。

名门之后杜慎卿请人饮酒时,先说明不要俗品,随后端上江南鲥鱼、樱、笋,下酒之物。别人吃肉,他自己只拣了几片笋和几个樱桃下酒。酒后杜慎卿叫取点心来,有猪油饺饵(水饺),鸭子肉包的烧卖,鹅油酥,软香糕,每样一盘拿上来。众人吃完,捧上雨水煨的六安毛尖茶,每人一碗。杜慎卿自己则只吃了一片软香糕和一碗茶。小资味很浓。事实是,这位先生确实吃不得大荤,诸葛天申三人请他吃饭,杜慎卿勉强吃了一块板鸭,登时就呕吐起来。

还有一位是前面提到的王太太。这位女士先后嫁过两任,第三次嫁给鲍廷玺。鲍廷玺失散多年的哥哥来访。鲍廷玺打算买一只板鸭、几斤肉和一尾鱼,招待已是高官幕僚的哥哥。鲍妻王太太的父亲在副省级(布政使司)单位工作,虽阴差阳错嫁给演艺经纪人,但自小见多识广,教训丈夫说:“你这死不见识面的货!他一个抚院衙门里住着的人,他没有见过板鸭和肉?他自然是吃了饭才来,他稀罕你这样东西吃?如今快秤三钱六分银子,到果子店里装十六个细巧围碟子来,打几斤陈百花酒候着他,才是个道理!”一番话让丈夫佩服得五体投地。

俗语中有“穷养儿富养女”的说法,关键是这个“养”字。草根们骂街爱用“狗娘养的”,便是指责对方小时候没被养好。归结起来,“养”人既包括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养男儿,需让其多吃苦头,多受累,多多体验生活之不易,激发其斗志,将来可以自如面对各种困难。养女孩儿,则相反。若条件允许,最好满足她各种要求,让其从小对物质没有欲望,长大后不是一间楼房,一驾宝马就可以诱惑了的,在生活中亦可体面持家。在大哥来访这一细节上,王太太少女时代的积累,关键时刻起了作用。

由饮食而美食,由美食而人生,此为生活规律。(作者系深圳作家)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