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9月财政收入增幅偏低 房地产税收增幅回落“拖累”地方财政

每经网 2014-10-22 10:24:30

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额下滑等影响,房地产营业税406亿元,下降4.7%;建筑业营业税357亿元,增长1.8%。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9月财政收入延续增幅偏低态势。

昨日(10月21日),财政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91亿元,增长6.3%,中央财政收入4482亿元,同比增长5.9%;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471亿元,同比增长6.6%。这一数据比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09亿元环比略有增长,相对于去年同期13.4%的增幅还是降低不少。

土地收入降幅明显

今年楼市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土地市场,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卖地收入仅1.7万亿元,不足2013年半年的卖地收入。

以往的土地成交旺季8月,今年却一片惨淡。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537宗,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25%。供地总量下降的同时,土地出让总额也仅为1449亿元,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40%。

不仅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收入也出现下降。数据显示,9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8007亿元,同比增长2.3%。营业税1139亿元,同比下降2.4%,考虑营改增收入转移因素后增长4.2%。其中,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额下滑等影响,房地产营业税406亿元,下降4.7%;建筑业营业税357亿元,增长1.8%。

财政收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财政收入增速减慢对应经济运行疲软。昨天刚公布的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为7.3%,与之对应的各项财政收入也减少,作为企业活跃重要指标之一的企业所得税657亿元,同比下降5.6%。

财政部称,9月全国财政收入延续上月以来增幅偏低态势,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出口退税增加、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增幅偏低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63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973亿元,增长8.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9599亿元,同比增长6%,比预算预计增幅(7%)低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6763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90695亿元,同比增长7.4%。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财政收入的增长各月不是那么均衡,一般到年底增长会快点,后期完成预算收入是有可能的。

他认为,现在实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只要在周期内的预算平衡就可以,而且跨年度的预算有利于发挥财政的逆周期的调整功能。"

四季度收支矛盾突出

昨日公布的GDP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如果加上前九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39109亿元,财政收入和政府基金性收入规模达到1.45万亿,占到GDP比重的34.6%。

施正文说,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税负还是偏重,如果经济下行,预算收入适度降低,便于适度降低政府收入规模,减轻企业的负担,创造更加有利的经济环境。

财政部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036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107亿元,增长13.2%,完成预算的67.7%,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5960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预算的70.9%;地方财政支出87680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预算的67.4%。

财政部称,四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有可能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施正文认为,现在财政政策的发力不仅要在支出的环节,更重要的是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现在要从减税、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等方面考虑。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