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上证ETF大讲堂——城投债ETF:城投债风险管理和流动性增强的新路径

2014-10-22 01:10:08

城投债泛指以各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主体发行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当地公益事业经营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债券品种,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债券品种。形式上主要涵盖银行间市场上市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融资工具(PPN),以及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上市的企业债券。自2008年以来,各类城投债规模迅速增长,WIND最新统计余额已超过3.5万亿元,占到全部信用债余额比例的30%。

各类投资者直接参与城投债非常不易

长期以来,几大障碍使得普通公众投资者对投资城投债望而却步。一是债券投资专业性较强,投资决策和管理的门槛较高,尤其是城投债个券差异大,令人难以甄别风险收益。二是在以双边询价交易为主的债券市场中,普通公众投资者相对机构投资者劣势明显,比如无法以更好的价格在一级市场申购,获取一二级价差收益,甚至无法参与银行间市场。三是城投债个券流动性较差,买卖往往存在较大的冲击成本,甚至必要时无法及时卖出变现。四是小资金难以做到分散化投资,违约以及估值风险过于集中,风险收益不匹配。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城投债也存在一些困难。第一,交易所债券交易普遍不活跃,以城投债指数为例,超过40%的成分券日均成交金额在100万以下;第二,由于部分客户持有城投债品种较多,日常的组合管理及信用跟踪非常困难;第三,由于对部分地区城投债的担忧,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进行详细的调研,投资流程复杂。

城投债ETF为投资城投债另辟蹊径

将城投债和ETF进行结合所产生的新产品——城投债ETF,通过将两者的属性相互融合,成为解决投资者在以往投资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新希望,尤其是通过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投资债券,无论从投资管理、还是从交易便利方面,其都较自身投资个券更有优势。从投资价值来看,近年来城投品种表现明显强于产业债,因此城投债ETF为投资者带来获取城投债收益、分享经济和财政改革成果的机会。

从全球范围来看,被动管理式产品日益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通过提供工具属性的产品以及交易管理技术服务,而将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是近年的大势所趋。今年7月17日,上交所推出了上证可质押城投债指数,样本由沪市剩余期限1年以上、债项评级为投资级以上、符合中国结算对可质押债券要求的城投类债券样本组成。海富通基金在10月17日继而推出了市场首只投资于该指数的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现金认购代码:511223,交易代码:511220)。

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赋予了城投债投资新的生命力,其优势主要体现为:第一,有利于分散风险,指数化投资可以实现用小额资金即获得一个组合,如投资城投债ETF相当于投资了一揽子城投债,经过测算该ETF相当于一个久期4.2年,票息率在6.9%的城投债;第二,指数基金持仓换手率低,交易成本低,该ETF管理费和托管费明显低于主动型债券基金;第三,ETF买卖不需缴纳印花税,ETF的分红不需缴纳所得税;第四,ETF像股票一样能在交易所买卖,也能以一定的规模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赎,交易便利性非常突出;第五,该ETF投资组合透明,每日公布申赎清单,让投资者对风险收益实时了然于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