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春雨医生开放医疗咨询平台 移动医疗大数据尚需打破壁垒

每经网 2014-10-21 18:01:48

今日(10月21日),定位在移动互联背景下的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宣布开放医疗咨询服务平台,逐渐与家用医疗器械和可穿戴设备厂商合作,加强基于硬件数据端的问诊服务。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今日(10月21日),定位在移动互联背景下的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宣布开放医疗咨询服务平台,逐渐与家用医疗器械和可穿戴设备厂商合作,加强基于硬件数据端的问诊服务。

春雨医生CEO张锐把家用医疗服务划分成了三个层级:首先是由硬件厂商负责的数据采集;其次是以搭建平台形式进行数据整合,国内外IT巨头如苹果、谷歌、三星、百度等均已涉足;最后是通过解读数据,提供个性化问诊等服务。

他随后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称,春雨医生一直明确自身不做硬件,而是聚焦数据解读与行为干预环节,今后将与硬件厂商和基因测序厂商展开合作。做医疗咨询开放平台的原因之一便是,希望把“See doctor因数字化自我和互联网而变成Doctor see me”。换言之,将借由移动互联网探索医疗的商业基础形态,从目前的物理收费逐渐向服务收费乃至效果收费转变。

而在7月中旬,张锐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就春雨医生的发展框架有过具体描绘:先基于主APP春雨医生建立EHR(Electronic Health Record,即电子健康档案)+自诊+问诊的框架体系,然后发展工具、地方以及分科三类APP。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接入该医疗咨询开放平台的硬件厂商为益体康以及宜诺的部分产品,与市场上众多的家用医疗器械和可穿戴设备厂商相比,覆盖面还很窄。

张锐坦言,理论上讲,只要硬件厂商的相关产品符合该平台的接口标准就可接入,但实际情况是,对接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的标准化调试较复杂,目前仅是接入合作方的数据。

此前,易观智库分析师郭阳对记者分析称,该市场尚处于通过不同的产品功能培养用户习惯的阶段,用户粘性难有大提升。因数据价值主要由数据密度决定,目前多数的可穿戴智能健康设备的数据价值并不高,“未来还是需要平台性的数据集成方案进行数据整合与分析。”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