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币政策仍需采取守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1 01:08:09

每经编辑 莫开伟    

◎莫开伟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CPI同比增长1.6%,低于市场预期的1.7%,并创下56个月新低。9月PPI同比下跌1.8%,并创下5个月新低,PPI回落跌幅超出预期,这说明产能过剩矛盾和需求不足程度均比预期严重,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这些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似乎进入了通货紧缩状态。于是有不少人认为我国货币政策全面降准和降息时机到来了。但笔者认为,我国宏观经济面尚不稳定,各种不确定因素较多,货币政策仍需采取守势。

从物价走势看,创下56个月新低,而且专家预计CPI同比增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物价仍将保持温和,全年CPI涨幅约为2.2%,完成今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要看到,CPI下跌主要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同比降幅有所扩大所致,如原油、成品油、钢材价格降幅加深,对CPI下降贡献值较大,但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扩大,表现为部分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仍上涨较多。这样问题也就明摆着,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消费品价格依然呈上涨趋势,而且猪肉价格低可能还会导致养殖大户减少生猪养殖数量,从而有可能推高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涨幅,又会闹出“CPI上涨都是猪惹的祸”之类的笑话。目前还有两种因素也会诱发物价指数反弹,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工业品价格形成压力也有所加大,今年产粮区干旱至农作物歉收也给粮食价格上涨带来了隐患。

综合以上因素,物价上涨潜在隐患依然存在,不能因为9月份物价指数回落至1.6%而对通胀掉以轻心。当前在实施货币政策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首先,货币政策仍需进行结构性调整,把稳定农业生产、夯实农业基础当成调整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对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定向降准降息力度,鼓励银行机构继续发力,加大“三农”信贷投入,全面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其次,为防止经济继续下滑,央行可实施适度货币刺激政策,但要把准货币政策用力方向,确保资金流向最紧缺的实体经济中去,尤其是中小微实体经济;防止资金再次流向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和过多地流向房地产业,因此而冲击楼市、推高物价。同时,也要掌握货币操作方式和技巧,宜采取短期操作,如货币正反向回购或常备便利借贷等手段;尤其要把握货币释放总量,防止出现货币流动性泛滥,从而引发通货膨胀再次发生。且9月末PMI指数平均水平为51.3%,略高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显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区间,且9月末贷款本身增长达8572亿元,同比多增702亿元,人民币贷款累计为7.68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120.21万亿元。在此境况下,也不宜采取更大货币刺激动作。而且财政仍要发挥逆经济周期作用,继续落实和加大财政惠农措施,防止主要农产品生产不下滑;更要采取保护或奖励措施以提高生猪养殖大户积极性,保证生猪生产供应稳定。

PPI连续31个月负增长,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从目前看,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处于高位,且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一直维持平稳略降趋势,说明市场总体流动性充足,也不存在全面降准降息基础。但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可能会给社会造成一种假象,以为市场缺流动性,其实在目前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主要由资金结构性不平衡引起,资金无法向中小微实体企业流动。因此,在现有市场流动总量前提下,极力打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通道,通过货币、财政手段引导资金向中小微实体经济流动,才是应有之举。央行应通过定向降准降息及其他政策窗口引导、监管部门通过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中小微实体经济信贷增量比等行政方式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财政部门继续加大实体经济减税让利力度,并尽快实行结构性减税,实现实体经济全面降税,提高实体经济经营活力,从而实现资金自发向实体经济流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